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战地日记|河北省中医院护士赵紫薇:谢谢你帮我完成最艰巨的任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1 20:29:39
    语音播报

    战地日记|河北省中医院护士赵紫薇:谢谢你帮我完成最艰巨的任务

    记录人:河北省中医院感染科护士 赵紫薇

    2月20凌晨两点,武汉市第七医院

    现在是2月20日凌晨两点,此时的我刚下小夜班。今天是我来武汉援助抗疫的第25天,凌晨两点的医院比白天安静许多,这时候的一切是那么的祥和。

    我是来自河北省中医院的护士赵紫薇,是河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的一名普通成员,目前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这里的夜班更多的是对患者生活上的护理。如每隔一个小时巡视一次病房,为病人添杯热水,问候他们有什么需要的,说几句鼓励的话语,为危重患者喂水、喂饭……

    这些患者中有位叔叔,他病情危重,意识清楚,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他特别渴望自己能够治愈出院回家,但他的指脉氧却显示比较低,血氧饱和度只能维持在75左右。每次他都让我使劲勒住面罩,使得面罩与他的脸部紧密贴合,然后使劲呼吸,那时候的样子特别让人心疼。

    为了给他加强营养的摄入,医生给他开了营养餐。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他按了铃,我马上赶了过去,因为扣着面罩,加上他的虚弱所以说不出话来,他就用手比划着。我问他,“叔叔您是饿了吗?”他使劲点头。我把营养餐帮他热好,倒在杯子里,然后把面罩取下来,让他用吸管吃饭。但是他不能长时间离开呼吸机,只能吸两口营养餐便赶紧再带上无创面罩缓一缓。在别人那里特别容易能做到的事情,他做起来就这么吃力,我想他的心理压力肯定特别大,于是他边呼吸我边告诉他:“不用着急,慢慢来,深呼吸……”就这样慢慢地慢慢地他终于结束了这次“战斗”。

    吃完饭后的他显得精神好了很多!我收拾好东西转身刚要出去的时候,他一把抓住我的手,我问他,“叔叔怎么啦?”他说了一句话,但是他戴着无创面罩我没能听清楚。我怕他哪里不舒服,我把面罩帮他取下来,又问他怎么啦?他深吸一口气,仿佛用尽全身力气跟我说,“谢谢你帮我完成最艰巨的任务!”我说,“我都懂,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你一定要好好吃饭,增加营养,才能有力气战胜疾病,都会好起来的!”他冲我感激地点点头。

    类似的情形在我们医护人员身边经常发生,他们对生活的渴望,已经远远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回想刚来武汉之时内心的无比忐忑与自我担忧,现在的我已经成熟了很多,能用我的技术帮感染患者解决问题、减轻痛苦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正是我来武汉支援的意义所在。

    我相信中华儿女一条心,医患一条心,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仗!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复工复产期间疫区返石或来石人员要如实上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