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疫情防控 不误时令

    来源:新华社 2020-02-22 15:57:55
    语音播报

    河北:疫情防控 不误时令

    刘家庄村合作社技术员韩保增正(左)在指导村民修剪着已经冒芽的金银花枝条。新华社发(刘继东摄)

    新华社石家庄2月22日电(记者曹国厂 杜一方)“大家不要扎堆儿,前后左右要分散开……”在河北省内丘县刘家庄村的金银花梯田里,七八位农妇在合作社技术员韩保增的指挥下,修剪着已经冒芽的金银花枝条。

    刘家庄村地处太行山东麓,是一个53户187口人的小村庄。近年来,依靠“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全村通过种植金银花、发展金银花茶深加工,让原本守着丘陵荒岗“望天收”的44户贫困户拔了“穷根”脱了贫。

    “二月闻子规,春耕不可迟。”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和春季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年前是个暖冬,本来立春前后就要开始整枝打杈、修剪金银花。前一段疫情紧张,很多农民都出不来。现在冒芽不多,得抓紧修剪以免影响金银花的生长和产量。”韩保增说。

    村支书韩增山说,防疫要抓好,农时也不能误。现在他每天除了要安排好村口过往人员排查、村内消毒、入户摸排等疫情防控工作,还要负责组织用工修剪、联系化肥储备、检修水泵等。目前,村里购置了2台新水泵、300米电缆,储备了10吨复合肥。

    位于内丘县东部平原的韩郝庄村,是传统蔬菜种植村,现有蔬菜大棚130多亩。“一车一车的蔬菜需要往外运,换季的菜籽、菜苗、地膜、肥料等需要往回拉。”疫情防控期间,村支书关增军和农户们商议决定,村里负责联系车辆并消毒,通过县供销社农产品公益平台直接将蔬菜送到县城超市,有效解决了供求问题。

    刘家庄村村民正在修剪已经冒芽的金银花枝条。新华社发(刘继东摄)

    “客户不用来、外地车不进村、司机不下车,我们把菜送到超市直接过磅就走,全程不用面对面交流。”关增军说,经过与河北省农科院和县级部门多次沟通,已协调解决了电话指导农业技术和农资配送问题。

    除了农超对接,线上销售也成了疫情防控期间打开农产品销路的重要途径。在燕山深处的河北平泉西坝村好运来草莓基地,经过严格消毒程序的工人们戴着口罩、手套,正忙着采摘、打包、发货。

    “以往春节前后正是草莓采摘旺季,每天有好几十人来采摘,生意特别好。疫情发生后,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停止了游客采摘。”基地负责人李向阳说,“为尽量减少损失,我们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除向本地超市及赤峰、北京等市场供应外,还通过网络平台将草莓销往了全国各地。”

    燕赵大地,冬去春来,气候回暖。在河北省南部的邯郸市临漳县,村民正陆续给小麦进行灌溉。南东坊镇南二村村民王永革说:“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浇好‘返青水’很关键。”

    “农时不等人。”南二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强说,连日来,他们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宣传,既要打赢防控战,又要保证农业生产,反复提醒村民在生产中做好防护工作。

    为避免村民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南二村30多名志愿者组成3个农资保障小分队,帮助村民把农资直接送到田间地头,目前100多户村民已享受到贴心的农资“直通车”服务。

    2月21日,在韩郝庄村蔬菜大棚里,关增军在搬运刚采摘的西红柿。新华社发(刘继东摄)

    据了解,临漳县免费为农资经销企业办理了农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60多个。当地农业部门根据田间墒情和农作物生长情况,提前部署引导农民开展春耕春管,全县50多万亩小麦将“喝”上“返青水”。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市场供应和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河北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分别公布了“抗疫情 解农困”行动求助电话,重点协调解决鲜活农产品、饲料、化肥等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的供需矛盾、运输不畅等问题。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柳东红说,今年全县计划春播面积12.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3万亩。目前绝大部分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资储备都已准备到位,确保疫情期间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河北邢台公布10起环境污染违法典型案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