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疫”线故事丨拼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亢瑞娜:一次为58名患者采集咽拭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2 17:50:58
    语音播报

    “疫”线故事丨拼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亢瑞娜:一次为58名患者采集咽拭子

    河北新闻网讯(唐振中)2月20日,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亢瑞娜非常忙碌的一天。她顾不上休息,集中为江岸方舱医院A区需要筛查的58名患者采集了咽拭子。她说,“我是党员,我来!”

    亢瑞娜(左四)与队友在江岸方舱医院门门前合影。

    据了解,在这里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共同分管A区,共有372个病人,值班医生分为2组,每组5至6人,每个人上班时间6小时,分为4个时间段的班,每个时间段以上午班和下午班最为忙碌。每组都有一名带组专家,对重点病人进行查房,分析病情,制定诊治方案。亢瑞娜担任其中一组组长。

    当天,在没有增加队员的情况下,医院又增加了200张床位,目前共收治577位患者,虽然医务人员的担子增加了,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仍然精神饱满的按时交班、查房、开医嘱等等,其中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前一天下午为已经筛查出的58名患者采集咽拭子。

    内行人都知道,采集咽拭子是最危险的工作。因为操作时患者要摘下口罩,在其咽后壁粘膜上采集标本,中间非常有可能出现呕吐、喷溅的现象,必须做好3级防护, 每一步都不能马虎。当要确定集中采集咽拭子的医生时,她想,做为一名党员,来到这里就是来做事的。她和大家说,“核酸检测我来上。” 娇小的她,关键时刻敢于担当,释放出了巨大的力量!

    她刚刚结束采集咽拭子工作,就听到组员汇报,一位66岁阿姨,出现了2次胸痛、胸闷症状。她立即给予测血压、心率、氧饱和度、吸氧处理,专家会诊后考虑冠心病心绞痛,给予对症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随后她对患者情况进行上报,联系转往对口医院进一步救治。

    在忙碌中,6个小时很快过去,他们的口罩、眼罩、防护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但为了每位患者生命安危,他们还要勇往直前。

    亢瑞娜,45岁,中共党员,唐山工人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在疫情发生后,她日夜奋战在发热一线,也是科室第一个请战到武汉支援的医生。如愿支援武汉后不久,她被任命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在她的号召和带领下,大家剪掉长发,她也因此得了 “光头亢” 绰号。 在抗疫一线,她发挥专业特长不忘初心,率先垂范,全力以赴投入战斗中。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武汉“战疫”日记|2月11日:站在2米外,为新战友“传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