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康保南乔家营村:战“疫”中的“小人物 大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2 18:19:12
    语音播报

    河北康保南乔家营村:战“疫”中的“小人物 大担当”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立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河北张家口康保县2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闫油坊乡南乔家营村,涌现出许多默默无闻“小人物”,正式他们的付出和担当,撑起了南乔家营村百姓安全的防护网。

    10个村民常态化昼夜值守

    为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南乔家营村按照县乡政府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值班室和巡逻队伍,担负起进村车辆、人员排查和村民聚集情况进行教育劝导工作。在村“两委”的动员和党员骨干的积极带动下,村民踊跃报名,纷纷要求为村内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村“两委”根据报名情况,最终选出常海忠、谭士荣、李海余等6人3组在村口值班轮守,郭进财、王海荣等4人在村内昼夜巡逻。

    疫情下的简易丧葬

    2月7日,郭福堂自然村村民李文亢病故。此时,正值抗击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得知这一情况后,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迅速行动。一方面前往李文亢家,做亲人的思想工作,讲明当前形势,讲清县乡政策,本着“仪式从简、人员从减”的原则料理后事;另一方面派巡逻人员轮流驻守在丧主家门口,做好应急工作。正是这些耐心细微工作,李文亢家人对当前疫情下“白事简办”表示理解和支持,主动做到不搭设饭棚灵棚、不聘吹奏鼓乐队伍、不通知在外亲朋、不接收村民礼金。同时,为树立民俗新风、倡导移风易俗,奠定了良好开端。

    涓涓细流汇成希望和信心

    近日,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接到一位自称李国强的村民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村内值班和巡逻人员为了村民的生命健康,日夜坚守,非常辛苦,特意在网上购买了50个口罩、84消毒液以及10个医用头套,请驻村工作队代为收下,也请值班人员在辛勤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张家口康保县南乔家营村村民自发为抗击疫情捐款已累计201人次,共18700元。正是无数个小人物的点滴爱心、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春暖花开的希望和必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唐山又有1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累计出院20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