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定州市西念自疃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立军:“关键时候就要勇挑重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2 21:40:17
    语音播报

    定州市西念自疃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立军:“关键时候就要勇挑重担”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程文昭)自1月25日以来,57岁的定州市开元镇西念自疃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立军,每天都坚守在战疫一线。2月15日晚,贾立军值守时突发心脏病,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村党支部书记贾文山说:“他就是干事太认真、太拼命!”  

    “咱村地处交通要道,防控不到位,后果不堪设想。”1月25日是大年初一,贾立军6点多就出了家门,研究部署工作,大街小巷巡逻,排查返乡人员……一直忙到天黑。 

    按照排班表,村干部每人三天轮一次夜班,带头值守村口检查点。见头一个夜班没安排自己,贾立军当场便和贾文山“理论”起来:“大家都忙着过节,越是这时候,越要高度警惕。再者,我当了27年村干部,村里所有情况都熟悉。因此,我必须得做个表率。”拗不过贾立军,贾文山只得同意他值头一个夜班。

    第二天早上8点多离开检查点,贾立军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叫上村医贾建超,直奔包联户闫树军家。

    “36度5,没事儿!”戴着口罩,隔着铁门,盯着闫树军量完体温,并做好记录,贾立军又叮嘱说:“多注意个人卫生,家里勤消毒通风,千万别到外面走动。”

    “每天早晚两次上门查体温,立军书记一次没落过。”贾建超说,定州市西念自疃村里年前共有5名南方打工返乡人员。其中,闫树军是从武汉回来的。对此,许多乡亲心里惴惴不安。村里商量安排这5个人的包联责任人时,其他4个人很快有了着落,可到了闫树军这里却没人吱声。见此情景,贾立军站了出来:“我来!”事后,有人问贾立军:“每天接触闫树军,怕么?”贾立军说:“有点,但我当干部年头长,关键时候我不上谁上?多注意点就是了。”  

    贾立军工作爱较真儿,不讲情面,防控疫情更是如此。正月初三,城里的姐姐回娘家,走到村口,正赶上贾立军在检查点值守。本想打个招呼就过去了,没想到还没到跟前,贾立军便朝她喊了起来,“别往前走了,任何外人也不让进村。”“我是外人?”“非常时期,谁也不能例外!”“你就是一根筋。”无奈之下,姐姐气呼呼地回去了。自此,再有人来村走亲访友,值守人员拒绝的底气更足了:“立军书记的亲姐都撵了回去,别人更别想通容。” 

    贾立军患有高血压的毛病,这段时间每天早晨6点多点出门,晚上10点前没进过家,经常顾不上吃药,妻子便把降压药放在他口袋里。2月14日,一场雨雪下了小半天儿。村里道路年前刚施过工,十分泥泞,贾立军身上全是泥巴。第二天早上,起来换了身衣服,贾立军胡乱吃了几口饭便又走了。妻子想起给他带上降压药时,人早就没了影儿。  

    过了一晚,村里的道路依然泥泞。贾立军负责的片区巡逻一趟有三千多米。这一天,贾立军巡逻了三次。中间,入户排查、给值守人员送饭、重点部位消杀……几乎没歇过,新换的鞋子和裤子上又沾满了泥巴。晚上,贾立军没回家,直接去了村口的检查点。晚10点多的时候,突感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就再也没能回来。  

    整理贾立军的遗物时,人们发现了一个笔记本。只见他在其中一篇学习笔记中写道:我们要把对党和人民的深情,融入到平淡琐碎的日常工作中,平时踏实做好分内的事,关键时候就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责任编辑:杨帆

    下一篇: 定州市商务局全力确保“菜篮子”供给充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