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记者走基层】河北石家庄:促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3 05:32:47
    语音播报

    【记者走基层】河北石家庄:促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

    石家庄精准服务促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

    既“送岗到人”又“送人到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2月16日一早,赞皇县北王庄村村民王增彦戴好口罩和手套,拿上清扫工具便出了家门。“家里刚脱贫没啥闲钱,俺就报名加入了清扫小分队,县里一天给补助50块钱。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俺有膀子力气,就是不给钱这活儿也得干!”王增彦憨厚地说。

    “疫情当前,农民工就业是个难题。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优先面向农村贫困家庭招募劳动力,组建了多支清扫小分队。”赞皇县扶贫办主任侯进军介绍,清扫小分队按照就近原则,开展路面清扫、垃圾清运、村子消杀等工作,县里拿出200万元光伏发电收益资金对他们进行补助。

    在贫困地区,农民工外出务工是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往年,过了正月初五就陆续有农民工外出务工,正月十五之后更是有大批农民工外出务工。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农民工外出务工难成为现实问题。如何破解难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连日来,石家庄市扶贫、就业服务等部门主动出击,送岗到人、送人到岗,实现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积极为农民工排忧解难。

    为了做好贫困人口就业工作,赞皇县将“春风行动”从现场招聘改为网上招聘。这次线上“春风行动”,该县组织企业34家,提供岗位1000多个,利用赞皇政府网、赞皇之窗、赞皇发布等渠道发布,及时将用工信息传递给求职者。目前,该县还在深入摸排本地企业用工信息,并将通过新农村大喇叭进行广播,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桥梁,努力实现劳动力就地转化。

    平山县人社局针对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靠前服务,实打实帮扶。从正月初一到现在,他们梳理汇总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需求信息10余类数百条,主动对接县内外企业近200家,储备普工、加工制造类岗位4000多个,通过微信群和就业服务中心公众号在线发布,目前已受理咨询580人次。

    平山县还努力用好国家就业政策,积极开发公益特岗,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临时性兜底安置。对外出务工人员,由就业服务中心先行与用工单位对接洽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后,开展送人到岗免费服务,确保务工人员的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援企惠企】河北唐山:“健康通行卡”便利复工人员出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