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战"疫"一线|河北峰峰矿区力保复工防疫“两不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4 05:08:14
    语音播报

    战"疫"一线|河北峰峰矿区力保复工防疫“两不误”

    统筹推进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公共服务保障等,努力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峰峰矿区力保复工防疫“两不误”

    日前,在已复工的邯郸市峰峰一零一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门口,工人们正依次接受体温监测。通讯员张强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王鹏、武君苗)2月14日,在位于峰峰矿区新坡工业园的邯郸市峰峰一零一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门口,相互间隔1米左右、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依次接受体温监测,有序进入厂区准备开始工作。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建中介绍:“现在市面上防疫物资比较紧缺,在区科工局的积极帮助和协调下,我们购买到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坚决保证复工、防疫‘两不误’。”

    面对“疫情大考”,峰峰矿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发展不动摇,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近日,金隅太行职工手持点检仪对水泥窑主电机进行数据采集。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一天都未停工,全力保障生活垃圾得到及时处置。通讯员代玉杉摄

    重保障,围绕“不能停”的企业筑牢防线。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该区专门成立由科工、发改、应急等部门为成员的企业管控组,持续加强对峰峰集团、金隅太行、邯峰电厂等24家持续生产企业的工作指导力度,制定帮扶措施,督促其落实好出入登记、监测体温、消毒消杀、物资保障等防控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垃圾无害化处理、群众供暖、电力供应等工作,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不受影响。同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紧盯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逐一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守底线,围绕“必须抓”的工作持续用力。以疫情防控为中心,统筹做好环境保障、市场保障和公共服务保障等工作。强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垃圾收集和清扫清运,安排专人对卖场、办公区等进行喷洒消毒消杀作业。截至目前,全区城乡共清理垃圾1.62万吨,消杀面积近500万平方米。保障市场物资供应,制定商铺营业“白名单”,开放26家信誉好、口碑好、环境好的市场、超市和110家药房,并实施送菜到小区、送药到单元,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活需求。保障公共事业运行,通过在超市入口处、收银台等显眼位置张贴温馨提示等,引导用户多利用微信和网络等平台,通过网上缴费等方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发布依法处置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违法行为的通告,采用“人防+技防”模式,对凑伙聊天、不戴口罩等行为,及时提醒纠正。

    明责任,围绕“快复工”的要求严格落实。加强对复工复业的支持力度,及时制定出台《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十条措施》等文件,按照“边受理、边审核、边验收”的原则,对域内工业企业、在建重点项目、商场超市等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及时审核。通过部门实施帮扶、强化物资保障、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企业租金等方式,确保企事业单位快通过、快复工、快生产。各复工复业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验收和报备程序,不合格企业严禁复工。企业复工后实行全天候监管、日查夜巡、日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10个必须”,全力做好体温监测、场所消毒、佩戴口罩、日报告等措施。截至2月15日,全区已开工工业企业51家。

    统全局,围绕“管全年”的任务提前谋划。做好招商引资准备,大力推行线上招商,通过举办“线上招商会”“在线招聘会”等线上推广活动,加强与客商联系。做好绿化造林准备,利用春季造林黄金季节,及早部署、提前谋划造林任务,明确全年绿化造林面积为5万亩,其中春季造林2万亩,全部分解到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做好“三创四建”准备,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一流营商环境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做好“六大建设”准备,全面抓好化解产能、项目建设、国土规划、社会治理、庆祝建区70周年特色活动等工作,确保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

    夯基础,围绕“建体系”的目标同步用力。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与社会治理统筹推进,落实“五级网格”责任。把完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创新实施“五级网格”,即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区、乡镇、村(社区)、村小组(楼栋)、胡同(单元)“五级网格”责任制,依次明确了5个区级、11个乡镇、198个村(社区)、3083个村小组(楼栋)和9403个胡同(单元)的网格长,统筹抓好摸排、报送、执勤、防控等任务。另一方面,加强“智慧峰峰”建设。将“智慧峰峰”平台运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实战能力,进一步融合互联网+政务、智慧社区、数字城管、智慧信访、智慧环保、应急管理,组成城市“智能中枢”,全面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助力区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新闻纵深】河北沧州:“组团式”承接赋能产业转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