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儿女战“疫”录】哪怕只有一位乘客,也要努力坚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4 09:03:48
    语音播报

    【燕赵儿女战“疫”录】哪怕只有一位乘客,也要努力坚守!

    【燕赵儿女战“疫”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没有谁是旁观者。他们是医护人员、警察、工人、社区工作者……他们都是普通人,都是家里的普通一员。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他们变得不再普通,兢兢业业在社会各个岗位坚守着。


    疫情让城市放慢了脚步。路上车少人少,偶尔驶过的公交车,载着很少的乘车人,成为城市中为数不多的穿行者。坚守在营运一线的公交驾驶员,和往常一样,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着,行到路口自觉减速,礼让斑马线;不同的是,每到一个站台,有乘客上车时,他们会礼貌地提醒大家“一定要带好口罩,保持间隔距离”。他们说:“说不怕是假的,但我们有自己的职责,只有在工作中做好防御,才是对乘客、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今年42岁的陈建权,是石家庄公交公司1路车队“全国青年文明号”188车组车长,也是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坚守在运营一线。他说,哪怕只有一位乘客,他也要努力坚守!

    陈建权为车厢座椅消毒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陈建权说,守护乘客的安全是他的责任。每天上班,他总是提前1小时甚至2小时到岗,对车辆进行消毒杀菌,特别是上、下门的扶手和座椅靠背等这些乘客频繁接触的重点区域,他都重点擦拭。每趟运行,他都开窗通风、到终点站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车厢消毒。他还自编服务用语,不厌其烦地在车上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各位乘客大家好,疫情当前,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用实际行动维护健康的生活空间,请您及家人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多通风、勤洗手,小小的举动就是大贡献。”一天下来,哪怕只有一位乘客,陈建权也坚持这样说。

    陈建权开窗为车厢通风

    2月3日,1路车队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在公交枢纽站为乘客测量体温,向乘客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明白纸》,陈建权又一次主动报名。有同事说:“每天和乘客打交道挺危险的,你不怕啊?”陈建权笑笑说:“没啥可怕的,相信科学,注意防护,不用过度焦虑!”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党员纷纷写请战书,承诺“疫情不退,自己不退”。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候,听闻血液中心血液库存严重紧缺,2月16日陈建权又组织10名车长到献血屋献血。

    陈建权与同事承诺“疫情不退,自己不退”

    公交是城市的血脉,肩负着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使命担当。目前,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满足居民出行需求,河北各地公交在陆续恢复正常。

    陈建权特别提醒大家,乘坐公交出行时要注意:疫情期间,请佩戴好口罩,排队上车,保持安全距离;请自觉配合司乘人员做好安全检查和体温检测等工作;乘车时做到“五不一通”:不乱摸公共扶手、不扎堆乘坐、不与周围人闲谈、不用手揉眼睛、不在车上吃东西、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大家一起加油,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王嵩、安军丽、李津,视频:张静波)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最新!2月23日河北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