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累倒的女护士让网友们心疼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2-24 10:52:30
    语音播报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累倒的女护士让网友们心疼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2月14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赵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焦晓丽在网上“火”了。生理期的她,在物资极其短缺的前线,因为不舍得那一套防护服,依然穿着湿透的防护服,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工作,下班时,极度疲累的她,瘫倒在地,一时间让人们心疼不已……其实,穿上防护服的前线生活,远远不止这个场景,全副武装的麻烦,也绝不仅仅是行动不便。

    驰援武汉 是毫不犹豫的决定

    “特殊时期,为了一套防护服,有多少女护士们拿着自己的身体和病毒抗战,和时间赛跑。”焦晓丽在网上的照片让人们心疼不已,照片里,她和绝大多数女护士一样,剪去了秀发,身形瘦小,但却目光坚定。“来到武汉就已经想好了一切的困难,包括剪掉自己的长发,头发剪了可以再长,但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从长发到短发,再到寸头,也会有舍不得,但只要能救治更多的病患,这都不算什么。”

    对于驰援武汉,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2年的焦晓丽毫不犹豫地作出决定,“我是一名医务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到湖北的医护人员都是超负荷地救治病人,我很心疼她们,我愿意加入她们的队伍……”

    2月9日,由河北300多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五批医疗队连夜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焦晓丽就是其中的一员。2月12日上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为首批进驻江岸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举行了入舱动员仪式。

    如今,回想起2月9日出发那天,焦晓丽记得,刚一安全落地武汉,一个热心的司机师傅开着大巴接大家去宾馆休息。为了避免车上人员聚集,空气不流通,大巴车是开着窗的,一路上感觉很冷,特别冷,耳朵冻得也很疼。“可一路上感受着武汉的静,感受着武汉照亮我们的灯光,原本的恐慌一点点退去,这不就是黎明之前的那抹亮吗?”

    舍不得防护服,她哭了

    2月21日,焦晓丽又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忙碌起来,“这所方舱医院内部空间很大,用隔断临时隔成了A、B、C、D四个区域,总共1000张床位,我们河北医疗队负责A区372张床位的医疗护理工作。”焦晓丽重新穿起防护服。

    这些天以来,穿防护服的过程已经逐渐熟练,帽子、手套、护目镜、鞋套……一件件穿戴好,要出一身汗、花十多分钟时间,“其实,穿防护服并不难,脱会更麻烦。”焦晓丽说,因为相对穿时的无菌环境,脱一套被污染的防护服更麻烦:摘一层手套,洗一次手;摘下护目镜,再洗一次手……只要接触到防护服任何可能被感染的部位,都要洗手消毒。

    “2月14日,他们拍到我不愿意离岗的照片,其实,那天虽然身体不适,但大家劝我下来的时候,我一想到要浪费防护服就着急地哭了。”回想那一天,其实因为初次上岗,对于长时间穿防护服并没有经验,中午喝了点水,恰逢生理期,纸尿裤已经湿透了,身体也不是太舒服,但是一想到离岗就意味着浪费一身防护服,物资又十分短缺,她就坚持了下来,“我也不敢坐,只能支撑着身体歇会儿,等到脱了防护服,就有点支撑不住了,不由自主地瘫坐在地上。”焦晓丽说,那一刻,觉得自己似乎是掉队了,心理很不是滋味,在更衣室里掉下了眼泪。

    病区里的“冰火两重天”

    焦晓丽没有想到自己就此成为了“新闻人物”,在她看来,在武汉,每位医护人员都是这么做的。“防护服下的辛苦一般人想象不到。”她说,穿防护服工作和平时工作状态是非常不同的,一般只能坚持4个小时左右;一方面,为了防止病毒通过空调通风系统传播,中央空调已经关闭,还要开窗通风,稀释病毒,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病房是“非常寒冷的”;另一方面,因为防护服是密不透风的,穿上之后很短时间就会“汗流浃背”,又“闷”又“捂”,这一冷一热之间,除了身体感觉极度艰苦之外,还容易受凉感冒。

    “尤其脱防护服不能大意马虎,即使工作时间结束也要一个一个脱下来,认真消毒,整个团队完全做完才能一起回酒店,所以时间比较长。”焦晓丽回忆,那天的班是14时到20时,虽然排班是6个小时,但做完整个穿脱任务还需要2小时,进舱、舱内工作、出舱加起来大概得快8个小时了。“即使身体没有特殊的情况,一个班次下来,大家脱掉防护服,摘下防护镜和口罩,额头、脸颊处的压痕清晰可见,许久不散,周围的皮肤形成过敏红肿和压疮,这些都是见怪不怪的事了。”

    如今,焦晓丽已经适应了方舱医院的工作,为了坚持8个小时,为了尽量少出来、少耗费防护服,她和同伴们几乎不喝水,也不喝粥和牛奶,现在纸尿裤已经不透了,每个班次下来口干舌燥,身体里的水分似乎已经蒸发干了……

    “女儿的话 是最大的安慰”

    “来武汉是坚定的,更多的担心还是亲人。”焦晓丽说,从接到通知到出发,直到今天,一直没有勇气和爸爸妈妈视频,都是在微信上打字给他们报平安。“因为视频的话,我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会哭,怕爸爸妈妈也会哭,会难过。这个时候,我不能哭,哭会击垮我的心理防线,保持好心态就是我最强大的抵抗力。”

    可是,9岁女儿的来信,还是让她泪奔了,“那天是在去方舱医院的班车上,看到女儿传过来的信,边看边哭,真的是泪奔了。”焦晓丽的丈夫是乡镇干部,也在当地疫情一线,出发前,两个女儿都被送回了老家,由奶奶照顾,出发的时候很匆忙,只能交代大女儿照顾好妹妹,没想到孩子特别懂事,在信里写着:“临行前妈妈交代我:你是家里的大姑娘,要照顾好妹妹和爸爸。我忍住泪水,没有把担心挂在脸上,我想让妈妈可以放心的、踏实的去救治病人,我知道,此时的武汉比我更需要她。”

    焦晓丽想起自己问家里的情况怎么样?女儿总是说一切都好,每天在家里按时上网课、写作业、哄妹妹睡觉,还学会了帮奶奶做家务。“她总是说妈妈不用担心家里,我是大姑娘了,能照顾好妹妹和爸爸,我们都会好好的,等你回来……仿佛突然之间长大了。”

    “女儿的话真的是最大的安慰。”2月21日,下班时已是晚上,武汉的夜里还很冷,虽然披着羽绒服,依然瑟瑟发抖。可是,舱内患者们有的睡得很香,有的在安静地读书,或许之前有的在为住院而发愁,或许之前有的在为失去亲人而难过,但他们来到方舱医院之后,已经感受到点点滴滴的温暖和希望,他们特别配合治疗,心态极好。

    焦晓丽走在路上,发现樱花已经悄悄开了,春天似乎已经到了,她想起了女儿信中的那句话:“爸爸、妈妈,你们在我心里一直是最伟大的英雄,为我和妹妹撑起了头顶的一片天。如今你们在前方同疫情战斗,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会乖乖听话,在家里等着你们回来。”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力保复工防疫“两不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