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父亲累倒在战“疫”一线 儿子接力坚守

    来源:新华社 2020-02-24 11:29:52
    语音播报

    父亲累倒在战“疫”一线 儿子接力坚守

    新华社石家庄2月24日电题:父亲累倒在战“疫”一线 儿子接力坚守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杜一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20天的李增运,因突发疾病,于2月13日12时许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今年67岁的李增运有着46年党龄,是河北省柏乡县城阳村一名村干部。1975年,他退伍回到家乡。1999年开始,他担任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和村治保主任。

    “头一天他还来看我,说疫情严重,没要紧事别出门,家里缺啥就给他打电话。”听到李增运去世的消息,86岁的村民张缺老泪纵横。

    “有困难找他,他总是二话不说。”忠诚、正直、善良,是乡亲们给予他最多的评价。全村400多户、1900多名村民的情况,都被热心肠的李增运装在心里。贫困户、五保户,他更是隔三岔五上门照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增运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进行宣传、摸排、劝导等工作。在村口的防控卡口,他渴了就喝矿泉水、饿了吃方便面、困了就趴在帐篷里的桌子上打个盹……

    “他太累了!”村支部委员李贺敏说,李增运每天把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6点半,和环卫工人一起消毒;8点,到村委会喊“喇叭”,宣传防疫工作;9点,监测体温、安抚村民情绪;下午1点,开始巡街,提醒大家尽量不出门、出门做好防护措施;下午4点,第二次喊“喇叭”;晚上,在值班的同时查看村民的体温报表,与值班人员商量次日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13日他待到凌晨4点多,回去休息了一下。早上9点又过来了。”村民李占兵说,大家都劝他回去歇会儿。11点多,李增运感觉身体有些不适,在大家再次劝说下返回家中。

    “他说有点累了,眯一会儿。做好饭让我叫他起来,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节点,不能耽误下午工作。”李增运的儿子李占华悲痛地说,“谁知父亲这一睡,就再也没醒来。”

    “李增运生前常说,身为一名党员,必须吃苦在前。”城阳村党支部书记侯建霞说,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惦记着乡亲们的安全健康。

    在李占华眼中,父亲是个为了干好工作敢拼命的人,一旦认准的事就一定要干好。

    李增运最终倒在了他坚守的岗位上。“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我们决定丧事简办。”李占华说,父亲常教育他,在关键时刻,党员要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2月16日处理完父亲后事,次日李占华便回归疫情防控队伍。“李占华和他父亲一样,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侯建霞说,李占华是一名“胡同长”,负责着37户140人的体温测量、疫情排查、宣传教育等工作。

    村党支部考虑他情况特殊,希望他休息两天。李占华说,“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忙完自己的工作后,李占华就主动来村口卡点值班,守在进村的第一道防线。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现在村里没有出现任何疫情。在父亲曾经执勤的地方站站岗,也算是尽孝心吧。”李占华说,“等全国打赢这场防疫战,再告慰父亲在天之灵。”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唐山市调整后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