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河北省委决定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5 17:59:28
    语音播报

    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河北省委决定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河北新闻网2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今天,记者从河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河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和保证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顺利完成。

    据悉,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根本在于抓党建,关键在于促脱贫,目标在于保小康。为此,河北省将深入实施“五大行动”:

    实施“堡垒示范”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脱贫攻坚奔小康要求,班子不团结、战斗力不强的,在排查分析基础上进行集中整顿,切实解决存在问题。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做到“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脱贫”。发挥好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组织、资源、技术、管理优势整合和集成效应。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抓好重点产业,突出集群效应,提升规模水平,形成内生动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6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实施“先锋引领”行动。强化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作用,全面推行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强化不胜任村书记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大学生回村任职。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做实服务保障,压实帮扶责任,强化考核奖惩,确保“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从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优秀分子中培养发展党员,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突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选好用好第一书记,做实服务保障。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抓好党政干部和扶贫干部的业务培训,重点培训中央和省委脱贫防贫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法,提升政策水平和能力素质。要深化村干部“万人示范培训”,围绕扶贫政策、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等内容,把全省农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实行党员致富带头人精准培训,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加工、农村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开展培训。强化驻村干部扶贫业务培训,省委组织部将对590名省直第一书记实施全员培训,各市对所派驻第一书记开展重点培训,县级负责驻村干部兜底培训。

    实施“人才支撑”行动。为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支持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就业,合理设定扶贫专干等岗位的入职门槛,从实际出发聘用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引导激励医学专业毕业生到村卫生室服务。畅通人才下乡渠道,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和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着力培养各类“土专家”“田秀才”,建设一支“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人才队伍。

    实施“帮扶助力”行动。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动员各级各类企业(商会)充分利用贫困地区土地、产业、旅游、劳动力等资源,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形式的“村企共建”活动,提升帮扶质量,助力脱贫攻坚。完善结对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督促结对帮扶干部帮办实事好事、落实扶贫政策。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指导、慰问捐助等活动,形成党委组织领导,全社会同心协力、助推脱贫、共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河北110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 复产率达84.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