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知与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6 01:01:59
    语音播报

    知与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紧密结合河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务实的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复工复产,抓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疫情防控做得好,人民生命健康有保障,社会经济活动才能有效恢复;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放眼长远,最终全面战胜疫情,拼的是各类资源的再生产再动员能力。因此,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对各省、市、区、县、乡、村等基本单元,根据疫情轻重科学确定防控等级,分区分级,有序推动道路交通、商贸物流、餐饮文旅、农业、工业等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运转,保障复工企业医疗防护物资需求,恢复畅通区域经济社会循环。真正做到在抓好防控中加快复工,在有序复工中不忘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对河北省而言,应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着眼长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政府精准决策、社会民众迅速响应、市场有序作为的协同优势,全面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要集中精力研究新变化新趋势,善于从疫情挑战中吸取经验教训,加快生物技术、5G、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技术广泛应用和产业融合发展;激活非接触经济,大力促进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体验、在线服务等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数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深刻认识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从河北省看,在经济运行下滑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外部环境,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但也要看到,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还存在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强等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

    唯有加快发展,才能赢得未来。当前的河北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尤其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冬奥效应持续显现、自贸试验区获批,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势能。只要坚定信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统筹当前与长远,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我省经济发展就一定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紧扣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紧扣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落实包联制度和“六稳”措施,加强属地管理和分类指导,分批有序推动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条件下,加快推进大、重、好项目建设,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确保全省有效投资平稳增长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分区分类分行业对症下药,精准发挥政府作用,有效解决跨地区从业人员返岗、资金短缺、原材料供应等难题。

    着力办好“三件大事”。对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重点承接平台园区建设,推进重点交通项目、教育文化、医疗康养、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共建共享、联防联控。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落实“四个办奥”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筹办工作,全力推进冬奥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巩固强化“两不愁三保障”,有序推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户的帮扶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完成脱贫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节能、降耗、控污目标,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好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强化责任意识,瞄准高风险、非法金融活动,分类施策,管控风险,依法依规处置重点领域存量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大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严格技术、能耗、生态标准,科学稳妥处置过剩产能。继续推进“万企转型”,加快推进企业新一轮技改;深化“工业设计+”行动和“万企上云”计划,推动工业设计全链条渗透,推进工业智能化、服务化、网络化。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重点产业化项目、优势骨干企业,加快信息技术产业化和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康辅器具、应急装备、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产业上规模拓市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见效。在创新创业方面,重点加快大中型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关键性技术攻关和创新资源共建共享,持续优化创新创业人才、资金、平台、政策环境。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重点推进森林进城、森林环城,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壮大市场主体,引进先进技术、优秀人才,提升三次产业的技术贡献率、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降成本、提效能、优服务为重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动网络化、便利化行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减税降费落实力度,着力降低企业税收、房租、资金、水电、社保等制度性和生产性成本,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千方百计帮企业解难题。(田学斌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石家庄21家大中型购物中心恢复营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