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横谈|复工复产不能陷入“证明越多就越安全”的误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7 04:36:53
    语音播报

    纵横谈|复工复产不能陷入“证明越多就越安全”的误区

    全国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但一些群众和企业反映,返程上班和恢复生产,在办理相关证明过程中遭遇不少形式主义的烦恼。(据新华社2月25日报道)

    有的人被来回“踢皮球”:“镇上叫我去村里,村里又让我去镇上,推来推去”,一些网民吐槽,从社区到乡镇跑了多次也未能办成通行证;有的陷入“‘证明我妈是我妈’式的‘死循环’”:居民去开“未离开城市证明”,社区、物业、单位谁都无从证明、谁都不敢证明;有的去开健康证明,要填几张表、盖几个章、外加几位包村干部现场签字;至于那些田间地头的应季蔬菜,要想跨省上路,介绍信、城际通行证、运输司机和搬运工人的健康证,“一个都不能少”。

    复工复产,归根到底需要人员到岗到位。从多省报道的数字看,一些地方看起来复工率较高,但员工实际到岗率却偏低。不少外地员工被各种各样的证明所困,迟滞了他们“走出去”的脚步。员工返岗难,提高复工率、达产率,也就失去了依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要求,“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员工在返岗过程中遇到的“开证难”,就是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一个堵点问题,必须加以解决。

    有序复工复产的前提是安全,但“证明越多就越安全”吗?人们扎堆来开证明,难道不担心因为人员聚集造成新的感染风险吗?“员工返岗路,一步一证明”,在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那里,与其说这些证明是为了证明健康,毋宁说是为了证明自己在“履职尽责”。靠开证明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落入了形式主义的窠臼,也暴露出了基层治理能力的不足。

    有人将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称之为一个“低配版的春运”,无疑,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既快速畅通人流物流、又切实织密织牢防线,既让人出得去、又把风险拦得下,需要走出“证明越多就越安全”的误区,多一些创新手段、多一些把力量沉下去的务实作风。

    一沓表格证明,不如一个二维码。近日,由杭州市率先推出的健康码在全国多地迅速推广。有了健康码,人们不用再重复填报健康表格,进出通行更便利,“无接触式”查验也降低了感染风险。在疫情防控期间,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进行动态管理,不仅有助于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化程度,也能有效推动复工复产;不仅能提升应急管理的效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与其坐等上门填表,不如走下去服务上门。与“要证明”的工作方式相比,审批企业复工和开展社区防疫的人员,更应下沉到工厂、写字楼、社区,把加强信息搜集、劝导公众戴口罩、严格消毒、物资保障等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这些务实深入的工作,其防控效果远胜于一张张纸面上的证明。

    防控不在“证明”在实效。告别“证明越多就越安全”的形式主义和懒政怠政作风,创新管理手段、提高服务意识,才能真正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推动企业安全高效复工复产。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新闻纵深|河北张家口:“两区”建设开启生态协同新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