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安全有序复工】旅游企业苦练内功为复工储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2-27 14:49:17
    语音播报

    【聚焦安全有序复工】旅游企业苦练内功为复工储能

    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也为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有序复工提供了可能。

    自春节开始这一个月以来,旅游企业暂停运营,景区关闭,从业人员暂时留在家中。但在此期间,很多旅游企业和工作人员没有停下脚步,积极研究对策,在“蛰伏期”提升服务、练好内功,为复工积极储能。

    酒店

    五星级酒店 开始做外卖了

    农历二月初二,河北省旅投集团酒店的微信营销群里,位于石家庄的云瑧世纪大饭店的员工发布了一条“鱼头泡饼四人套餐”的外卖信息,比原价优惠了20元。对于五星级饭店来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第一次作出了餐饮送外卖的决定。

    疫情发生以来,星级饭店经营受到的影响很大。阶段性统计显示,我省星级饭店停业比例达到90.63%,仅有小部分饭店保留有少量客房。

    春节期间,五星级饭店云瑧金陵世贸广场、四星级饭店石家庄云瑞国宾,也开通了外卖服务。消费者“宅”在家,也能享受到星级酒店大厨的精湛厨艺。上个星期,位于石家庄藁城的国御温泉假日酒店的外卖也开始复工。“需求量挺大,一天的外卖能接七八十单。”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安全,我们都是自己的员工配送,厨师名字、制作链上的人员体温都有记录。”

    项目

    石市旅发大会 元氏项目开工

    2月26日,在元氏县城南槐河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是第六届石家庄市(元氏)旅发大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槐河综合治理工期长、任务重,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按时优质高效完成旅发道路建设攻坚任务。”该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距离旅发大会举办还有不到六个月的时间,元氏县已全面加快道路、景点、环境等重点项目建设,一边做好工人防护,一边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有序安全施工,防疫与建设都不放松。

    “目前旅发大会建设项目复工率达到50%,柏里水乡项目复工率达到80%。”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敏表示。

    旅行社

    停工不停学 “蛰伏期”里练内功

    受疫情影响,旅行社行业春节黄金周暂停营业,业务、资金遭受巨大损失,待疫情期过,消费者恢复信心也需要周期,疫情使旅行社行业进入“休克期”。我省业界精英则将其变成提升旅游品质的“蛰伏期”。

    除了企业的文化旅游建设板块早已开工,康旅集团及各业务板块也“停工不停学,休业不休心”。他们充分利用这段时间,集中学习、研发产品,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准备迎接疫情过后行业的新一轮繁荣。“通过线上直播、现场教授、自学等形式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学习内容涉及旅游产品研究、文旅产业数字化、文化景观、公共服务设施、专业技能培训等各方面内容,同时反复推敲、论证正在进行中的规划设计方案,打造精品项目。”刘江敏表示。

    “我们根据疫情的形势,目前按照实际需求进行了有限度的复工,重点是做好旅游服务优化升级的准备,做好旅游商品品质提升准备。”河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双锁告诉记者,一方面,公司组织了多种业务层面的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另一方面,结合目前预测的趋势,主动联络近途景区寻找合作机会,为复工做好准备。

    刘双锁表示,从长远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只要熬得过寒冬,旅游总是最先复苏的产业之一,当有政策支持、大环境向好时,旅游就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景区

    积极为复工做好准备措施

    周边游、自驾游,到省内游、中远途旅游,再到出境游,是业内人士预计的旅游业恢复“线路图”。目前,我省主打周边游市场的景区已开始为复工做准备。

    “景区除了保障防疫需求,目前已开始着手联合各大线上平台计划预售,为防疫安全考虑,暂不考虑线下售票。”沕沕水风景区副总经理潘敏说,景区将门票销售放在线上,一方面方便控制客流量,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可能的排队风险。“但景区是否能开,何时能开,还要看企业当地疫情发展控制形势、政府规划,以及企业自身准备是否达标。”

    “这期间我们建设了新的游乐设施,景区绿化、环境卫生工作人员已到位,景区内海底世界随时是接待状态,为开业做了准备。”东方巨龟苑景区相关负责人刘春燕说。

    百悦文旅集团旗下的保定恋乡·太行水镇,在疫情期间不等不靠,利用100天时间进行水镇的全面提升,计划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

    部门

    实名制、预约制加强场所客流管控

    2月26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并公布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同时,河北省旅游协会印发了《全省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从基本要求、员工管理、游览管理、环境卫生管理、购物娱乐管理、餐饮住宿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规定。

    文件明确:“所有旅游景区应实名制购票和游览。”鼓励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低风险区域人员密集文旅场所,日接待量和瞬时接待量不超过正常营业日接待量的50%。重新核定的游客最大承载量及瞬时接待量要通过景区电子显示屏或其他方式予以公告。各景区应根据实际,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对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场所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可先不开放或延后开放。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剧院、影院和表演场所应暂时关闭),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战斗在最前线】河北唐山滦州市人民医院护士王硕:我在方舱医院当护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