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力保护“一老一小”群体!河北民政建立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四级防控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7 19:12:23
    语音播报

    全力保护“一老一小”群体!河北民政建立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四级防控体系

    河北日报讯(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刘芳宇)2月27日从河北省民政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民政厅全面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护好“一老一小”两个群体。

    坚持依规管控。河北省民政厅先后制发了《关于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儿童福利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转发民政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第二版)《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关于确保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的通知》,细化实化各项防控措施,建立起日常消毒、内部管控、人员防护、测温隔离等全流程防控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的要求。

    实施封闭管理。制发《关于做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从1月28日起对全省所有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进行封闭管理,所有服务对象及工作人员全部吃住在机构内,不得回家与外出,停止一切集体活动,落实分餐制度,阻断与外界的一切接触。目前,全省1592个养老院、2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83个农村幸福院内的8.1万名老年人、2.2万名工作人员和61个儿童福利机构内的1800余名儿童、1000余名工作人员未发生疫情感染。指导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以来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338人次,目前在站受助人员1664人。

    加强督导检查。1月31日,河北省民政厅主要领导带队随机抽查,实地检查了石家庄市赵县、元氏县4家养老机构和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强调要集全省民政系统之力,坚决实现零疫情、零感染目标。2月23日至24日,河北省民政厅领导分别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保定、邢台、辛集市部分养老机构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克服松懈厌战情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河北省民政厅着力创新督导方式,指导各地通过视频、电话等形式,实施分片督导检查,全面了解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建立起了省、市、县、机构四级防控体系。

    加强物资保障。针对民政服务机构居住人员多、物资消耗快的现实情况,河北省民政厅紧急协调河北省慈善总会、河北省慈善联合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为各地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捐赠防疫物资,其中为养老机构提供1900余箱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为儿童福利机构提供口罩4000个、消毒片23箱(桶)、消毒乙醇16桶,阶段性缓解了机构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同时,组织对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防疫物资储备、需求情况进行了摸底,尽全力帮助基层民政服务机构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减免降低会费及服务性收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