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张永萍的抗疫假期:“大学生党员也要冲锋在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8 04:32:07
    语音播报

    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张永萍的抗疫假期:“大学生党员也要冲锋在前”

    “大学生党员也要冲锋在前”

    ——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张永萍的抗疫假期

    张永萍身穿隔离服,手持体温枪为进京人员测量体温。通讯员 张娇龙摄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2月26日9时许,大学生志愿者张永萍站在京新高速北辛堡东公安检查站,逐一为进京车辆上的司乘人员测量体温。

    张永萍是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大四学生,这个寒假是她大学里最后一个假期。放假前她就把假期生活安排妥当:列毕业论文提纲、准备教师资格考试、学习办公软件、做家务……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张永萍放弃了所有的计划。

    1月26日,正月初二。从朋友圈得知怀来骨泰医院急需疫情防控志愿者,张永萍毫不犹豫报了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大学生党员也要冲锋在前。”

    4天后,张永萍被安排到怀来县最东端的北辛堡东公安检查站,负责健康筛查。这里毗邻延庆、联通北京,春节期间每天四五百辆机动车由此进京,疫情防控任务繁重,“既然站在防控一线,就要守住这道关。”

    每天早上,张永萍顶着凛冽的寒风,乘1个多小时的车来到工作岗位,穿上隔离服,戴好口罩、手套,手握体温枪,开始一天的工作。“感谢您支持我们工作。”这句话,张永萍每天都要说上几百遍,最多的一天她检查了849人。

    “这项工作需要细致和耐心。”检测时,有人介意近距离接触,唯恐体温枪碰到他们皮肤,张永萍就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为了数据准确,需要分别对额头和耳朵测量两遍,有人嫌耽误时间不愿意配合,她总微笑着解释:“现在是非常时刻,这样做是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咱们不能有一点大意。”

    新年伊始,怀来县气温持续偏低,体温枪经常被冻得“罢工”。为了车辆快速通行,张永萍随身带一个暖手宝,不时把体温枪放进去保暖,而她的双手则被冻得又红又肿。看她只戴一副做手术用的隔离手套,家里人心疼,给她找出棉手套,她悄悄塞进包里,一次都没有用,“戴棉手套手指不灵活,影响检查速度。”

    上午9时到晚9时,晚9时再到次日上午9时,张永萍和同事们两班倒,顶风冒雪一干就是12个小时。身着隔离服上厕所不方便,她除了吃饭时间坚持不喝一口水。面对艰苦繁重的工作,这位1997年出生的学生党员没有丝毫退缩:“党员就要全力以赴,为大家的健康布好‘隔离带’、穿上‘防护衣’。”  (河北日报记者 马 利 通讯员 张娇龙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京津冀协同发展6周年|京津对口扶贫 凝聚共富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