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徐艳芳与同在武汉战“疫”的发小相约:疫情结束时,我们再相聚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2-28 14:24:57
    语音播报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徐艳芳与同在武汉战“疫”的发小相约:疫情结束时,我们再相聚

    春节前,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传染性疾病科护士徐艳芳和一位5年未见面的发小相约春节时相聚。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两人的约定,而两人又前后脚来到武汉一线支援。“虽然同在一个城市,但是因为都忙着‘抗疫’,没有时间相见。疫情结束的时候,就是我们相聚的时候。”徐艳芳对记者说。

    徐艳芳因压疮引起皮肤过敏。

    赴武汉“好像打仗一样赶”

    2月26日,记者采访了远在武汉的徐艳芳。回想起自己从接到消息到抵达武汉,徐艳芳笑称:“好像打仗一样赶。”

    1月26日清晨5时许,正在医院值班的徐艳芳接到科室领导的电话通知,她被选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成员,“领导让我赶紧下夜班,回家收拾行李做准备。接到这个通知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之前我主动申请来武汉支援。”

    回到家已经是早晨8时许,徐艳芳洗了个澡,收拾好行李,随便吃了几口饭,便又回到医院集合。当天晚上,她随医疗队乘坐高铁,在次日凌晨4时到达武汉。“头一天这个时间还在石家庄值班,第二天就已经到了武汉,真跟打仗一样。”徐艳芳笑着说。

    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

    她感觉“幸福感爆棚”

    徐艳芳到达武汉后,被分到武汉市第七医院一线工作。在工作时,防护服经常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下满是雾气,徐艳芳不肯停下来休息,“不是不想休息,而是不敢停下来。患者本来身体就不舒服,如果再让他们焦急等待,不仅他们病情会加重,而且心理上也会很不舒服。作为护理人员,我不仅要方方面面关心他们的身体,还要在心理上做他们最强大的保护伞。”徐艳芳对记者说。

    根据值班安排,徐艳芳本该一次工作八个小时,然而有一次,徐艳芳的同事身体不舒服提前下班了,徐艳芳一人担起两个人的工作,从凌晨1时一直工作到上午10时许。“那天早晨抢救病人,我身上出了大量的汗,护目镜上全都是雾气,根本看不清东西。在抢救病人结束后,我只得先站在空气消毒机前对着护目镜吹,吹一会儿能看见一点点东西了,我就赶紧去写抢救记录,写一会儿又不行了,我就再去吹一会儿,再回来写。就这样吹一会儿忙一会儿,终于坚持到了10点多才下班。”

    下班后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徐艳芳感觉“幸福感爆棚”:“我当时就觉得能呼吸新鲜空气、能看清这个世界了,真的是太幸福了。”

    徐艳芳战斗在武汉抗疫一线。

    护目镜压疮疼痒难耐没法挠

    到武汉后不久,徐艳芳就遇到一个大难题——她的皮肤被口罩和护目镜压出了压疮,引起皮肤过敏。“当时脸上又痒又疼,特别是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后还要压迫到受伤的皮肤,疼痒得不得了,可是我又没有办法去挠一挠,只得咬着牙坚持。”

    徐艳芳告诉记者,当时她非常害怕,“因为当时压疮的地方已经起泡了,感染的风险很高。”即便如此,徐艳芳也没有休息一次,“我是来工作的,武汉需要我,如果我休息了,我的患者怎么办?我们的到来给了很多人希望,我不想因为自己的问题影响患者的治疗。”

    好在医疗队和医院领导都很关心徐艳芳的伤情,给她找了皮肤科医生进行治疗,她的病情慢慢得到了缓解。

    在一线成为预备党员

    在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有5名医护人员。其中三个是党员,一个是预备党员,而徐艳芳是入党积极分子。来了武汉之后,该院的5名队员在前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一线工作中,党员的积极性都特别高,我就想着自己也不能落后,要严格要求自己。所以我再次申请入党,写了入党申请书。”

    2月2日,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大家讨论表决通过了徐艳芳转为预备党员的申请。徐艳芳说:“我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实际行动中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徐艳芳感觉“幸福感爆棚”。

    “我在武汉,你也在”

    徐艳芳有一位发小,两人不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已经有五年未见面了。今年春节前,两人约定在春节相聚,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两人的约定无法变为现实。

    1月31日凌晨,刚下夜班的徐艳芳收到了这位发小发来的微信。“看到第一句话我就惊了,上面写着‘我在武汉’,第二句就是‘我知道你也在’。”原来徐艳芳的这位发小也来到了武汉支援。

    虽然同在一个城市,然而因为各自都忙于工作,无法相见。“我们两个只得在微信里互相叮嘱一定要做好防护,并约定等打赢这场战斗,一定相聚。”

    “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

    谈及家人,徐艳芳告诉记者:“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觉得在这个时刻,我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家人只是嘱咐我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然而在徐艳芳出发之后,她的家人却相继病倒了,“我妈妈身体一直不好,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去治疗。她担心影响我的工作,一直不肯告诉我。最近我爷爷也生病了。”想到家人,徐艳芳的声音有些低沉,“我不在家也帮不上忙,真是辛苦我爸爸了,既要管我妈妈又要管我爷爷。”

    “等这次战‘疫’结束后,我要好好陪陪家人,还要跟发小聚一聚……”徐艳芳说,“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认真工作,和其他人一起帮助武汉渡过难关,相信我们离胜利不远了。” (燕都融媒体记者马南 图片由徐艳芳提供)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30个小时横跨4省2市 河北张北:“返岗直通车”接回28名技术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