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速看!河北省疾控中心最新提示来了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0-02-29 14:08:19
    语音播报

    速看!河北省疾控中心最新提示来了

    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河北省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普通公众和各企事业单位、场所经营者都很重视对环境、工作场所和公共区域的消毒。但是,好多人不知道该如何科学消毒,甚至存在过度消毒的现象,混淆了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消毒的界限。今天,请跟随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的建议,告诉你消毒的那些事!

    消毒剂的配制方法

    办公设备怎样消毒

    手卫生消毒这样做

    同时,河北省疾控中心最新提示,食物的储藏是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事情,尤其疫情防控期间,各家各户都减少外出次数,各类食物一次性采购数量较大,食物储存不当会造成食物腐败变质,滋生细菌,严重的甚至引起食物中毒。因此,在食物储藏的过程中要注意!

    注意储藏温度

    不同食物对储藏温度的要求是不同的,应根据不同的食物特点决定储藏的温度和方法。

    生鱼类和生肉存放时要事先包装成一次能吃完的数量,放入冷冻室(温度一般应在 -18℃左右)。

    烧熟的肉类食品则应冷藏保存。

    鲜蛋应储存在1~5℃的环境中。

    而蔬菜和水果的适宜温度是5~ 10℃,此温度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又能防止蔬菜、水果间隙结冰,避免在冰融化时因水分溢出而造成蔬菜水果腐败。不过绿叶蔬菜必须包好放入冰箱,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

    米、面粉、豆类等生的主食都可保存在常温干燥处。

    注意储存时间

    大部分蔬菜的储藏最好不要超过3天,不过土豆、胡萝卜、洋葱、白菜之类的可以放长一些,当然最好还是放进冰箱。如果不方便,也可以放在家里阴凉通风的地方。

    冷冻的肉类可保存半年左右。

    经烹调过的熟食,储存在冷藏室,要尽快吃掉。

    叶菜类最好现吃现炒,不要剩下,如果一次吃不完,又不舍得丢弃,应该在出锅时分留出一部分,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可以存放1天。

    其他方面

    做熟的酱卤类肉制品,比如酱肉、卤猪蹄等,需要全程冷藏,冷藏温度在4℃以下或放微冻室保存。如果想较长时间保存,也可冷冻,但是解冻后口感会下降。

    家庭烹调的带肉菜,比如炒肉丝、炖肉等,也需要一直放在冰箱的冷藏室,温度保持在4℃以下。

    汤羹类可以加盖储存在冰箱冷藏室,置于4℃以下保存,尽快吃完。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河北省发布2020年3月志愿服务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