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京冀携手培养“非遗”大师 “燕京八绝”落户河北曹妃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2 05:14:18
    语音播报

    京冀携手培养“非遗”大师 “燕京八绝”落户河北曹妃甸

    北京工美高级技校学生正在独立完成花丝实训作业。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摄

    “你在做这项工艺品时,不仅要关注材料的材质,而且要关注成品的真实性。”近日,北京市玉雕工艺美术大师赵丽平左手摁着多色玛瑙,右手执雕刻剃刀,边操作边对身边的实训生说。

    这是位于曹妃甸区的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曹妃甸实训基地,正在进行被誉为“燕京八绝”的玉雕技术的现场教学。这是北京市技工院校首个外埠实训基地,也是京冀携手培养“非遗”工艺大师的一个缩影。

    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内的实训楼7号楼和8号楼,便是北京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的实训基地。“两栋教学楼,总共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这对于我们来说足够了。”北京工美高级技校副校长刘意满意地说。

    走进主教学楼,映入眼帘的便是挂有“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等多个荣誉的资质荣誉墙。

    色彩夺目的《繁荣锦绣》景泰蓝赏瓶、工艺精湛的《九龙戏水盘》雕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李志刚、王希伟、赵春明等以及优秀学生的作品被一一展示在学校的作品展示厅内。“我们学校师生的作品里包含了国礼项目。”刘意介绍时十分自豪,“‘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8大工艺门类。传承‘燕京八绝’技艺,是我们学校的特色。”目前,牙雕技艺通过雕刻的方式在玉雕课程中体现。

    花丝镶嵌实训教室内,一张仿古课桌、一盏聚光台灯便是每位学生的“实训标配”。一身暗蓝色校服,学生们左手固定住圆桶模板,右手夹起“花丝”,全神贯注地按照模板上的纹路进行粘贴。

    作为实训基地,这里的主要教学内容便是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实际操作。自2019年11月22日实训基地正式运营以来,“燕京八绝”之中的景泰蓝、雕漆、玉雕和花丝镶嵌4门工艺课程已正常进行,金漆镶嵌课程将于今年年内适时开设。学校在晚自习期间还为学生们安排了其他工艺课程。据了解,宫毯、京绣这2门工艺和其他“燕京八绝”课程都可以作为培训课程对外开放,以便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

    然而,“喜迁新居”的路程并非一帆风顺。北京工美高级技校为公办中专类院校,3年前,学校面临发展难题,北京境内没有合适的教学实训基地。为此,学校在寻找教学实训基地上伤透了脑筋。

    唐山曹妃甸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为北京工美高级技校送来了春风。2017年,曹妃甸区出台《打造首都高校疏解集中承载区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唐山湾生态城规划建设首都高校疏解集中承载区——溯河教育园区,对北京集中转移的高校无偿提供土地,争取到2020年引进2至3所北京本科院校在曹妃甸建设分校或学院。

    为协同培养“非遗”工艺大师,京冀双方积极协调曹妃甸区教育局和体育局、曹妃甸职教城等相关部门,为北京工美高级技校寻找到了合适的实训基地,并给予了10年免费使用的有力政策支持。

    据了解,该基地能够满足每年1000人实习实训和3000人培训。目前,已建成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玉雕、景泰蓝、雕漆、花丝镶嵌、数字研发、金漆镶嵌、金属工艺、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大师工作室及实训室、师生作品展厅、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固安对接京津打造产业聚集高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