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冬奥筹办|河北有序推进冬奥项目复工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5 03:39:17
    语音播报

    聚焦冬奥筹办|河北有序推进冬奥项目复工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河北省有序推进冬奥项目复工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冬奥筹办

    3月3日,工作人员对张北换流站阀厅内设备进行调试前检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今年是冬奥筹办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全面进入测试就绪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确保冬奥筹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完成,日前,记者通过深入基层一线采访了解到,相关单位和人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冬奥筹办,积极作为抢时间,有序推进不忙乱,场馆后续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复工、志愿者领域赛会服务保障及测试赛筹备工作等正在扎实推进。

    张北柔直工程复工,“三场一村”项目工人陆续返岗

    3月的张北,依然寒风刺骨。在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张北换流站施工现场,工作人员顶着大风紧张地进行系统调试前接触电阻的校核工作。“经检测,该设备接触电阻正常……”

    2月29日,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施工建设的张北柔直工程复工。张北柔直工程是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单元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建成投运后,可把张家口地区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转变成稳定绿电输往京津冀地区,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100%绿电全覆盖,并解决大规模新能源消纳的世界性难题,为清洁能源的友好接入和灵活传输探索一条创新之路。

    去年12月27日,张北柔直工程全线架通,进入带电调试阶段。工程正吃劲的时候,调试工作却因疫情被按下了“暂停键”。为确保工程顺利复工,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生产经营有序,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细致布置防疫期间基建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科学有序组织开工复工,全力做好复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

    该公司提前摸排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含家人)健康状况、出行情况,所有参建人员信息录入“e安全”APP实行实名制管理。复工人员信息台账上,清晰记录着每个人的出行史、有无接触史,“从哪来、去过哪”信息一目了然。项目部提前备足了防疫用品,妥善做好车辆调配等后勤保障工作。首批来自19家单位的55名拟复工人员在张北县进行了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确保健康上岗。同时,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及时上报各项复工申请材料,满足复工条件。

    “各参建单位自2月1日开始筹备防疫物资,到目前均落实到位,至少满足现场调试一个半月的需求。”张北换流站业主项目部副经理林宇龙说。

    张北换流站防控小组信息汇总员吴楠说,复工现场进行严格管理,每日执行“双零”报告制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可控在控。

    张北柔直工程施工现场建设已基本完成,直流线路全面具备带电条件,复工后马上开展“张北-北京”端对端大负荷试验及新能源接入系统调试,在此基础上将继续开展三端、四端调试。

    “工期因疫情耽搁了至少半个月,只能加把劲,往前赶。”国网冀北电力工程管理公司业主项目部经理郭良说,根据防疫工作要求,目前只有少量人员参加设备测试校核工作,此次设备测试校核需要工作人员十分专注,各项参数测试不能出现一点差错,项目部工作人员每天需要在寒冷的张北换流站施工现场高强度工作14个小时左右。

    “我们将根据工期节点要求,加快完成系统调试的准备工作,全力争取在5月底完成调试,在6月份投入运行,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绿电全覆盖。”郭良说。

    2月28日,在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的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该项目部生产经理方立新一一核验项目部的防疫工作。

    该项目部承担着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冬奥村)项目的建设工作。虽然因为绝大多数工人还没返回,“三场一村”项目目前还没有复工,但防疫工作早已启动,建设施工现场随处可见疫情防控的标语和指示牌。

    方立新2月12日从北京自驾返回项目部,进入场区后又进行了隔离,直至2月25日才解除隔离。

    方立新说,隔离期间项目管理人员也没闲着,而是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等商讨方案,积极为工人返场作准备。目前,他们已经制定出了各施工单位的工人返程工作流程。

    据介绍,项目部计划符合条件的工人分三批返场,2月26日第一批工人已经返回,现在每人一间宿舍,正在隔离中;第二批计划在3月10日左右返场;第三批以此类推。返回和将返回的均为身体健康、未在湖北居住、可以自驾返程但不途经湖北的人员。在返回前一周,返场人员要填写信息卡,还要开具居住地的健康证明,并且得到崇礼区政府的批准。

    为保障所有返程人员的安全,项目部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所有返场人员每天两次测体温,办公区走廊及卫生间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两次,食堂每天消毒四次,改为分餐制,用一次性餐盒装饭菜并安排专人送至员工宿舍。

    方立新表示,“三场一村”项目业主方和施工方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两手抓,正按项目复工计划及复工措施,积极稳妥地做好复工工作。

    编制测试赛志愿者工作方案,开展世锦赛技术官员培训

    “建议2021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测试赛赛会志愿者场馆培训与场馆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以避免培训资源的浪费。”“如果培训同时进行,需要与相关部门沟通好,完成志愿者通用培训后,再集中进行场馆培训。”……

    2月29日19时,团张家口市委冬奥专班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热烈研讨北京冬奥会测试赛赛会志愿者培训方案。2021年2月至3月,张家口赛区将举办7场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团张家口市委将配合北京冬奥组委、测试赛组委会、团省委开展测试赛志愿服务筹办工作。

    “在张家口赛区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包括1项世锦赛、6项世界杯比赛,每个竞赛场馆都要有独立的志愿者团队,预计今年6月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团张家口市委冬奥专班负责人刘浩文说,测试赛赛会志愿者招募需要在前期编制志愿者工作方案,然后根据方案面向社会进行招募,再针对报名人员进行选拔、培训等。张家口赛区7项北京冬奥会测试赛赛会志愿服务和城市志愿服务筹办工作,仅工作方案就需要编写10个子方案,涉及从招募到赛会期间服务保障的各个环节。

    面对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和牵头开展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两项重要任务,团张家口市委冬奥专班坚持“两手抓”,强化统筹协调,科学合理调配力量。全体人员全力以赴,不辞辛苦,不分昼夜,抓紧推进测试赛志愿者工作方案编制工作。目前,已有岗位清单、招募方案、培训方案等3个子方案完成了初稿,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工作方案编制。

    与此同时,团张家口市委冬奥专班的另一项重点工作——2019级“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训和2020级“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也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

    因受疫情影响,他们计划组织的“迎冬奥”城市志愿者相关培训及实战实训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但他们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2月12日至20日,临时组织120名“迎冬奥”城市志愿者进行了线上英语培训,讲授了冬季项目比赛常用英语口语。

    “我们将在做好自身防控及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在北京冬奥组委、团省委的指导下,按照测试赛组委会安排部署,抓紧时间,有序推进北京冬奥会及测试赛张家口赛区志愿服务筹办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刘浩文表示。

    2月29日至3月1日,张家口市体育局在万龙滑雪场组织了新一期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的赛事组织技术官员与裁判团队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场地器材设施介绍、竞赛规则讲解分析等。

    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的赛事组织技术官员与裁判团队培训从去年夏季开始,截至目前已培训近千人次。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陈 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㊻|这些平凡人,都是活雷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