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情系冬奥|河北小将王佳琳:“争取早日向三周台发起进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5 03:43:41
    语音播报

    情系冬奥|河北小将王佳琳:“争取早日向三周台发起进攻”

    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小将王佳琳

    “争取早日向三周台发起进攻”

    日前,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申帅(左)目睹王佳琳首次完成两周台训练。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供图

    2月25日,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又迎来好天气。王佳琳一次次从空中技巧训练场的斜坡跃向空中,在醉人的蓝天下锤炼技术动作。

    “成功了!”虽然落地时未能站稳,但这个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小将依然小小激动了一下——这可是她第一次完成两周台。不远处,教练申帅显得比王佳琳还要激动,一边鼓掌,一边喊话:“不错不错,你还能更好!”

    今年18岁的王佳琳来自河北唐山,曾经是一名跳水运动员,2016年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进入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后,进步很快。2018年,她获得了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女子自选动作银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规定动作铜牌。去年,她再上台阶,获得了2019-2020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资格赛青年女子组个人全能金牌。

    王佳琳在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完成的这次两周台,系“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即便在国际雪联世界杯等高级别赛事中,这套动作如果能完成好,至少也是前八名的水平。

    其实,去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夏训时,王佳琳就基本掌握了这套动作,只是一直没机会在雪上检验。今年1月28日,从吉林回到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后,王佳琳跃跃欲试,可教练让她先“找感觉”,过一阵儿再“玩真的”。终于,教练说“你可以练两周台了”,憋足了劲儿的王佳琳一跳成功。

    但兴奋之余,王佳琳还是有些小遗憾——虽然空中动作不错,但落地不太稳。“这证明落地时的空间感不是太好,没能正确掌握落地时机。”王佳琳及时总结,不断尝试。

    这个雪季,她的目标就是完成好两周台。虽然说基本达到目标了,但无疑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需要不断锤炼,精雕细琢。

    不巧的是,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雪道上的积雪已经开始融化,空中技巧训练场不再适合进行两周台等高难度动作训练,王佳琳和队友们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动作训练,保持状态。尽管如此,同一些无法进行雪上训练的运动员相比,王佳琳认为自己已经很幸运了。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王佳琳他们每天早晚各检测一次体温,每个队员都发了口罩。队员们明白,只有健康不出问题,才能保障训练正常进行。

    在进行训练的同时,王佳琳还经常和队友们一起看视频,分析世界顶尖选手的技战术,找差距、补短板,力争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提升专项技能。

    队伍很快要进入转场调整。王佳琳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以确保能按时去秦皇岛进行夏训。“我的目标可不止两周台。最近举行的空中技巧世界杯,前三名跳的都是三周台。冬奥会上要想用两周台动作拿奖牌,更是几乎不可能。所以,我要尽快练好两周台,争取早日向三周台发起进攻!”她满怀信心地说。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聚焦冬奥筹办|河北有序推进冬奥项目复工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