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衡水市司法局扶贫工作队“战疫”“战贫”一起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5 09:37:25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市司法局扶贫工作队“战疫”“战贫”一起抓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郭孟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衡水市司法局驻武邑县韩庄镇张村扶贫工作队坚持“战疫”与“战贫”一起抓,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两手抓,共促进。

    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该扶贫工作队,积极担当起社情调查员、法治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心理疏导员等“五大员”角色,与张村党员和村民们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对全村212户村民分工承包管理,每人负责10户,加大分包对象情况摸排、宣传和管控,把上级政策及时告知各户,提高了村民认识和防控疫情的自觉性。

    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该扶贫工作队通过采取微信群、朋友圈、钉钉、村广播喇叭、宣传横幅、编辑疫情防控知识顺口溜、张贴和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护告知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护知识》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提高防范意识,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杜绝聚集活动,全力营造良好稳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线上线下联动普法,积极做好依法防“疫”工作。该扶贫工作队在张村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活动。一是线上充分以张村各类微信群为载体,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处罚法等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省市县各级政府防控疫情的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普法宣传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以法治声音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提高防疫能力,自觉配合党委政府和村委会做好商情防控。二是线下,积极开展张村联防联控工作,向村民们发放普及宣传依法防控法律知识明白纸,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有效形成了群防群治、依法防控的合力。

    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做好矛盾调处工作。该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尽力做好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特别是因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引发的社会矛盾,进行了主动介入、有效控制、及时化解,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以基层调解微信群、QQ群等线上载体,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通过微信视频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该扶贫工作队统筹“战疫”和战“贫”,加力抓好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抓实产业就业,多途径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和增收问题,确保已脱贫户不因疫情防控影响就业。

    走访慰问暖人心。该扶贫工作队在做好防疫防控的同时,对张村的贫困户进行一次大走访、大慰问,送去了生活物资,加强与贫困户的联系,详细了解贫困人口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物资储备、身体健康状况等,全力保障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保姆式”帮扶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