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连线|河北平乡县医院护士刘伟: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5 21:28:33
    语音播报

    连线|河北平乡县医院护士刘伟: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

    午餐后休息,刘伟下意识地抬起右手,顺势梳理自己的头发。当手指接触到头发那一瞬,才意识到长发已经不在,随之泯然一笑。这个镜头被室友无意间拍下,上传短视频自媒体平台后便火遍网络,“医护小姐姐下意识撩头发”感动无数网友。室友说,拍的时候想笑,笑着笑着就哭了。

    刘伟是河北平乡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目前,她正在武汉体校方舱医院。每天4组医护人员轮流进舱,每组要在舱内工作6小时,加上进舱前后的消毒时间,她们每天待在方舱医院的时间大概10小时以上。刘伟说,虽然累了一些,但现在已经适应了。

    图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平乡县人民医院护士刘伟相关视频截图。

    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2月15日,刘伟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后,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踏上了征程。“这次出征武汉,我保证完成任务……”登机前,刘伟举起拳头承诺。

    32岁的刘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儿子8岁,女儿6岁。每次下班了,她都会通过微信问候一下,如果时间晚了,就给孩子们留言,想孩子了,就翻翻俩孩子的照片。

    抵达武汉的第二天下午,刘伟和同事互相交流防护经验。当说到怎样能尽快投入工作、避免交叉感染时,大家决定剪掉长发。去不了理发店,便借用同行一位男医生带的剃发器,互相帮忙。刘伟说:“我觉得咱们的发型,是今年最帅的。”她不知道的是,老公和她8岁的儿子也剃光了自己的头发,以这种方式默默地支持她、鼓励她。

    图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平乡县人民医院护士刘伟。

    经过集中培训,2月19日,刘伟所在的医疗队负责支援武汉体校方舱医院。忙碌一天回到宿舍后,她看到了一个“医护小姐姐下意识撩头发”的视频,以高达1800多万的浏览量火遍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而这个撩头发的小姐姐就是自己。原来,这段视频是她的室友——南和县人民医院内科副护士长王辉拍摄的。王辉说:“那天午餐后,刘伟坐在桌子边休息,她下意识地撩了下头发,正好被我抓拍下来,当时我觉得挺好笑,就发到了抖音上,后来我笑着笑着就不由地哭了……”

    刘伟所在的护理组由十名护理人员组成。其中,进舱的五人中,四名护士分管64位病人,人员少、工作量大。而且,因为穿着防护服,说话的声音小,大家都是竖着耳朵交班沟通。进舱工作的六个多小时内,她们除了需要完成患者体温检测、药物服用发放等日常护理操作外,患者的一日三餐也需护士来协助完成。饭前询问患者有无忌口、需要什么,饭后带着大家做做操、活动下筋骨、调节下心情,都是刘伟她们每天工作的必修课。

    “刚开始进舱跟我想象的不一样,这里没有慌乱,井然有序,患者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每天和患者打交道,刘伟感触最多的就是武汉人民的勇敢和善良。她说,吃住安排得很好,早餐有鸡蛋,午餐有米饭,晚餐有米饭和水果,还备有方便面。

    “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刘伟说,她不清楚何时能回家,但一定会坚持到最后一刻。(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丽炜)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希望在前方,战疫一定赢”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