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急、早、快、严!河北承德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四项举措开展疫情防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6 11:39:50
    语音播报

    急、早、快、严!河北承德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四项举措开展疫情防控

    河北新闻网讯(张淑梅 通讯员邹凯)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承德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疫有关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和“两加强,两确保”(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预防,确保人员安全;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动物卫生安全)工作方针,从抓“急、早、快、严”四个方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从“急”入手抓应急。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承德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急事及办,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预防、一手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要求,迅速制定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明确具体人员分工,将工作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政令畅通、责任明确。

    图为工作人员在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杀。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从“早”入手抓部署。承德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从1月开始相继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做好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认真安排部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动物卫生安全监督等工作,为保证全市动物疫情稳定和动物卫生安全奠定基础。

    从“快”入手抓行动。全市官方兽医充分利用监督检查、走访调查、微信询问、电话了解等不同方式,对养殖、屠宰、贩运、经营、诊疗、储存等场所全面开展大排查活动。经排查,全市共有畜类规模养殖场2118个,禽类规模养殖场495个,人工饲养野生动物规模养殖场6个;畜类散养户78772户,禽类散养户105442户,人工饲养野生动物散养户73个。全市畜类存栏195.7万头,禽类存栏1036.1万羽,人工饲养野生动物1.9万头(只)。结合“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毒”活动,监督企业做好消毒灭原工作,切断疫病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传入,现已大消毒生猪养殖场1160个,定点屠宰场及其他场所8320个,总消毒面积484.96万平方米,使用消毒药36.4632吨。

    图为工作人员在对养殖场进行消毒。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严”入手抓落实。一是严格监控动物疫情。为有效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传入,承德市继续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监督养禽场做好免疫和消毒工作,提高安全防控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动物检疫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强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实施检疫,确保上市动物及产品安全无疫;按照要求暂停为野生动物出具检疫合格证明。强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病死畜禽不进入加工环节,不流入市场和消费领域。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私屠滥宰、屠宰贩卖病死畜禽等行为。进一步加强了动物产地检疫和动物调运监管,规范和加强畜禽检疫出证,做好生猪屠宰点对点调运,暂停对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检疫出证,禁止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进入流通和交易市场。三是严格强化调运管监督。明确专人通过河北省动物卫生监督检疫出证平台对禽类及产品调运情况实时动态监控;全市7个省际间公路检查站坚守岗位,严格值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公路检查站信息日报制度,对动物及动物产品调运情况进行严格管控,现累计安全调运禽类及产品314批次,畜禽106.77万头只,产品144.79吨。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下一篇: 因降雪,张家口京藏高速怀安段、海张高速张北段限制“两客一危”车辆上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