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助力复工复产 定州各部门单位齐"亮招儿"

    来源:定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0-03-08 15:37:39
    语音播报

    助力复工复产 定州各部门单位齐"亮招儿"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定州市一方面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复工复产单位23家

    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早部署,优化服务,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关,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出动50余人次,检查复工复产单位23家,对检查中发现的管理制度不完善、档案不规范、演练不及时等问题下达10份指令书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及早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向企业发布复工复产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工作提示,要求企业复工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安全防护措施,复工复产后加强日常巡查,排查治理各种风险隐患。

    优化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到期的特种设备,只需网上提交检验申请;对于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到期需要复审的,只需登录网上报名系统申请延期,疫情结束后再进行复审。

    排查隐患。成立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导。建立复工验收台账,划区域、分重点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优先对涉及民生领域的企业进行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企业自查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专项检查“双检查”制度,并建立检查台账。

    市科技局四项举措助复工

    市科技局落实四项举措,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诉求,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严格落实责任。督促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做好厂区环境消杀、人员及车辆出入管控的同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管理措施,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防范化解风险。对企业进行复工复产验收时,重点查看企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双到位”情况,对安全隐患未整改、重要岗位人员不到岗、防疫措施不落实的企业坚决不予复工,有效管控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

    排查整改隐患。督导复工复产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做好消防、用电、有限空间、特种设备等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登记,对排查出的隐患迅速整改,不能及时整改且影响生产安全的,要求企业暂停生产,待完成整改验收后方可复工,坚决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强化应急值守。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力量配备,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防疫春耕"两不误" 村里来了"田保姆"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定州广袤的田野里到处呈现出“人勤春来早”的繁忙景象,一批懂技术、有经验的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把脉支招”,“田保姆”成了春耕生产的一抹亮色。

    “现在正是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这块地的小麦长势不错,随着气温回升,应该及时中耕,破除板结,增温保墒,搞好病虫草害防治。”2月25日,在留早镇西南合村麦田里,定州市农技专家吴永山带领农技人员,正在对种植大户王占增进行春管技术指导。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是疫情防控期,但春耕在即,耽误不得。多亏来了农技专家,不然我这合作社的380多亩小麦还不知道怎样管理呢!”王占增笑着说。

    农时不等人,作为河北省传统农业大市,定州市农业部门组织技术、植保等农技专家多次深入定州市麦田产区开展春季麦田“三查”活动,据调查,今年定州市80万亩小麦普遍长势良好,一二类麦田占94%,多数麦田墒情好。

    根据专家会商结果,定州市专门制定了春季麦田管理意见,采取分类管理的办法,重点加强水肥管理和搞好麦田化学除草等技术措施,促进麦田苗情转化升级,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除此之外,农技专家们还根据菜农的技术需求,开通微信远程视频技术服务,同时安排相应的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开展精准服务和指导,“田保姆”的出现,让农民吃了颗“定心丸”。

    战“疫”不忘备春耕,农资供应要先行。疫情当前,为尽量避免人员流动和接触,该市农业农村局对定州市农资储备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指导农资经营部门采用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为农户配送农资,目前定州市已有20多家大型农资经营店开展配送服务,全力助力春耕生产。

    市住建局积极有序推进定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为落实好改造方案征求居民意愿率100%的要求,又要避免和群众近距离接触,该局专门制作了“2020年定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征求居民意见表”网络问卷,通过“二维码”开展网上征求居民意愿。针对一些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年人不会用手机扫码的情况,借助社区防控机制,在小区防控检测点发放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表。今年,定州市计划改造19个老旧小区,共涉及1123户居民。

    利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与街道城区、社区积极沟通协调,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人员发放通行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调研踏勘,针对不同小区,设计不同的改造方案。

    市供电公司扎实服务春耕生产

    近日,在西城区来宝农产品合作社大棚黄瓜生产基地,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咨询菜农用电需求。

    市供电公司扎实服务春耕生产,开通春耕生产办电绿色通道,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征求用电方面需求,讲解安全用电方法,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用电问题,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市城管局当好建筑施工污染防治“检测员”

    市城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抓早、抓细、抓实。该局重点检查裸土覆盖情况、粉状粒物料遮盖情况、块状物料遮盖情况以及PM10在线监测设备安装是否规范并稳定联网运行。发现裸土覆盖不到位的要求立行立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

    对已复工建筑工地,要求企业严格执行扬尘污染防治检查制度,认真开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加大整治查处力度,确保施工工地达到扬尘污染防治要求。

    市应急管理局驻厂指导助推新建口罩项目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抽调3名业务骨干,对3家新建口罩生产项目实行驻厂全程跟踪指导,聘请安全生产专家线上线下服务指导,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隐患进行现场指导帮扶,根据具体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助力项目早日建成达产。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把好特种设备安全关!河北定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