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评剧名家与河北医疗队员视频互动 上演特殊的“转舱联欢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0 03:43:22
    语音播报

    评剧名家与河北医疗队员视频互动 上演特殊的“转舱联欢会”

    评剧名家与河北医疗队员视频互动

    特殊的“转舱联欢会”

    “口罩手套全武装,开窗透气气清新……”2月29日下午3时许,当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唐山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慧琴韵味十足的新编评剧唱段从视频另一端传来,正在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B区里值守的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忍不住热泪盈眶。

    “终于见到家乡亲人了,有一种梦回故乡的感觉。”来自河北省玉田县中医医院的张璐是罗慧琴的老乡,近一个月的武汉生活,每天两点一线,听到熟悉的乡音激动不已。

    而视频这一端,罗慧琴说,最大的遗憾是不能到现场为大家表演。“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我只能通过一场互动直播送上对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和对武汉人民的真切祝福。”

    “得知罗老师要为咱方舱医院举办专场互动直播,不但医护人员很兴奋,患者们也特别期待。”武昌方舱医院河北第三、第四批医疗队副总领队陈玉娟告诉笔者,河北医疗队承担的是首批首班方舱医院的开诊任务,自从进入方舱,医护人员们就一直想办法帮这些轻症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戏曲的学习既能愉悦身心,又能感受不同文化的信息,还活跃了舱内气氛,减轻患者压力。”

    果然,直播当天,罗慧琴表演的经典评剧《刘巧儿》中的著名唱段“巧儿我自幼儿许配赵家”引燃全场。

    “太好听了,老师您真好看!”“唐山话挺有意思的,我来学学看啊。”“一遍记不住啊,等等啊,我用手机录下来。”小小手机屏幕前,几十名患者踊跃互动。

    罗慧琴也毫不含糊,从简单的台词教起,将评剧基础的“手、眼、身、法、步”基本功一板一眼地传授给这些特殊的“弟子”。

    更让罗慧琴倍感欣慰的是,事后她得知,这次互动直播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一次“转舱联欢会”——就在直播后的第三天,由于大多数患者已陆续出院,参与互动的B区关闭,170名轻症患者转舱同A区合并。

    “武汉正一天天好起来,等咱河北医疗队凯旋,我要和他们一起开开心心唱起来!”罗慧琴说。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江 南)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邢台军分区为赴鄂一线官兵家庭排忧解难实打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