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
  • 分享
  • 辛集:春耕春管重农技 防控生产两不误

    来源:辛集市人民政府网 2020-03-10 18:50:34
    语音播报

    辛集:春耕春管重农技 防控生产两不误

    不误农时,抢抓节令。近日,辛集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土地墒情和旱情定点监测,及时对小麦苗情“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指导春管,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研究员邰凤雷介绍说,2020年的春季小麦管理即将开始。辛集市的小麦种植面积大约70万亩,目前,苗情和墒情都比较好,但仍然存在问题,大概3000到4000亩的旺长麦田需要做好化控和重点管理。

    针对今年的小麦管理,邰凤雷建议要突出抓好镇压提升,保墒防寒 ,科学促控,分类管理。一是搂麦、镇压。对于干叶较多的麦田,半带绿叶冬这样的麦田,要进行搂麦清垄,提高光合作用,促进早返青,早生长;建议全部麦田春季都要进行一次镇压,弥补裂缝,保墒增温。尤其是旺长麦田,建议镇压2-3次。二是除草、控旺、防病虫。这是春季的统防统治,冬前未防治的禾本科杂草防治的,可结合阔叶类杂草春季一同防治。但是一定要掌握好防治时期,在3月15日之前必须完成。三是突出节水、节肥、绿色发展理念,科学运筹肥水。节水小麦建议春季1—2水,普通小麦建议2—3水。四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冻害,及时补救。注意预防“倒春寒”的危害,一方面及时观看天气预报,要在剧烈降温之前采取灌水措施调节地面小气候或喷施叶面肥提高叶片抗寒能力,减轻危害;另一方面,一旦发生“倒春寒”,根据受害程度,及时追施速效氮肥,促大蘖成穗。(记者王鹏、贾少博)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省辛集小超市、便利店、理发店复工指南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