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㊿|筑起心中的“方舱”

河北新闻网 2020-03-11 03:42:5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㊿|筑起心中的“方舱”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3月10日,武汉14所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患者们说:“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白衣战士们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让方舱倒闭”;网友们说:“祝关舱大吉,永不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武汉,一座座体育馆、展览馆、美术馆和学校,一夜之间被改造成方舱医院,成为12000多名轻症患者的“生命之舟”。这里还以超级透明的姿态向全世界开放。由此,我们在看到控制传染、救治病患的同时,还见证了一幕幕温馨场景:从“方舱影帝”到集体生日,从清澈的蓝莲花到火红的萨日朗。

    之所以说疫情突如其来,最终的原因还是我们准备不足。疫情是一次考试,“考”出了我们公共卫生安全的短板,“试”出了我们应急管理能力的不足。

    没有人喜欢灾难,但你准备不足,灾难就会喜欢你。灾难面前,我们应该做到的,就是做好各种应对准备,让整个社会和生活具有更加强大的应变能力和弹性伸缩空间。

    “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武汉的方舱虽然休舱了,但我们心中的“方舱”必须筑造起来,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必须再强化、再提高。

    更加有效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如何建立?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如何变革?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如何完善?社区应急管理如何更加高效……这是疫情留给我们的一串串问号,但是忧患远不止这些……

    强化危机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各个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是需要我们做好的一道必答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㊾|战“疫”英雄榜,终究有多长?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新春走基层"特别直播|龙腾虎跃庆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