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知|一只口罩的科技含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2 05:53:51
    语音播报

    新知|一只口罩的科技含量

    口罩“防效”有门道

    口罩的防护效果,不能只看材料,结构、外形和佩戴方式也很重要。

    2003年的SARS病毒时使用的棉纱口罩,从外形来看,整个口罩被设计成了一个近似标准的长方形,佩戴方式是将带子系在脑后。

    但空气就像水流一样,哪里阻力小就先向哪里流动。“由于人脸具有一定的曲线轮廓,平面口罩与人脸接触部位会存在一定空隙,贴合度较低,很难达到良好的防护效果。”张威说,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就会从不密合处进去,进入人的呼吸道。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近年来,立体口罩应运而生。

    以3M公司为例,立体口罩主要有碗状结构和折叠结构两种类型。这两种型号的口罩在外形的设计上做了很大改良,针对人的面部结构而设计,口罩的贴合性与透气性更强,材质也与之前有所不同,使其功能达到最佳效果。

    由于在设计上力求更贴合,一些口罩在佩戴时耳朵、口鼻连接处会很紧,给人们带来了挤压、不舒服的感觉。因此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也更加注意到口罩设计上的改良。

    前不久,由澳洲悉尼大学及3位设计师共同研发的AusAir口罩,提供了多种尺寸、人体工程学设计、记忆泡沫和魔术贴合的耳挂,并且能在面部轮廓周围形成毛绒密封,佩戴更舒适的同时,也可有效防止病毒和预防疾病。

    虽然口罩的制作正在不断革新。但无论是多优良的材料,还是多贴合的设计,若戴口罩不讲究方法,依然等于白戴。

    “口罩戴好后,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医学专家提醒,对于KN95等医用防护口罩,戴上后可通过眼镜镜片是否起雾、口罩四周是否漏气来判断。口罩与面部贴合越好,防护效果越好。

    此外,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为平面型,其密闭性不如医用防护口罩、KN95级口罩等立体口罩,更要注意正确的佩戴方法。

    “首先要选择合适尺寸的口罩。佩戴时,要让口罩紧贴面部,同时用左右手的手指挤压鼻两侧的铝片,减少四周空气的泄露。”医学专家说,一次性医用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紧贴嘴鼻,深色面朝外。防护型口罩有标识的一面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调查|你的生活被疫情改变了多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