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霸州市抓“四早”促春耕 打好农业第一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2 16:50:42
    语音播报

    河北霸州市抓“四早”促春耕 打好农业第一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滕雪叶、徐巍)3月7日,在河北省霸州市鑫地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西瓜种植暖棚里,10多名村民正忙着沾苗、定植、浇水、遮阴……一条田间生产线就这样形成了。

    “现在是种植西瓜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相比往年已经晚了近一个月,西瓜越早成熟效益越好。”合作社负责人张立臣笑着介绍,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农时也不等人,目前,合作社近40亩地,20个暖棚西瓜苗基本栽种完成,100天后,又红又甜的麒麟西瓜就可以上市了。

    连日来,霸州市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全力抢抓春耕生产,虽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大规模生产的热闹景象,但各项农事生产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我们在做好农民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早谋划、早落实、早储备、早调运,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分散春耕,为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霸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房拥军说。

    霸州市根据农时,制定并下发《霸州市2020年麦田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全程跟进强化生产指导。技术中心、植保站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麦田苗情调查,根据苗情、墒情及时进行追肥和灌溉,促进增产提质;通过网络、微信、电话及线下实地指导等方式指导农户开展好粮油、蔬菜、花卉等农作物的划锄中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该市7.77万亩小麦已进入返青期,土壤墒情总体良好。

    为提升春季播种质量,霸州市加强农情调度,强化信息引导,抓住春季作物播种关键时机,落实“一减四增”任务,调减低质低效高耗农作物,全力投入耕地整地、抗旱造墒、播种施肥等作业,加快耕播进度,力争一次全苗,5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春播计划,稳定产能基础。同时,指导各乡镇农机、农艺相结合,组织全市18个农机合作社及部分农机大户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并做好农机具的维修养护。目前,该市共有耕、种等农机具1730台(套),可保证农民耕种所需。

    霸州市把备足农资作为春耕生产的重要保障,全面了解各乡镇、农村农业主体的各项农资需求,并组织力量对春耕生产物资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积极储备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生产资料。同时,着力解决农资调运车辆和装卸人员难找、交通阻断影响农资调运、部分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不能复工复产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储备化肥350吨、农药35吨、种子80吨、地膜50吨、可保证农资供应。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三河:优化审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