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疫”线故事丨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吴婧: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2 19:27:44
    语音播报

    “疫”线故事丨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吴婧:站好最后一班岗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3月10日,随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从4号楼14病区的转出,标志着该病区收治新冠肺炎的医疗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同时,也意味着负责该病区医疗工作的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暂时完成了对中南医院的支援工作。

    3月10日上午,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

    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自2月22日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支援,截至目前,累计收治患者76人,已治愈患者40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

    这是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省人民医院医生吴婧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值守的最后一个班。当天,虽然病区里面已经没有患者,但吴婧依然像往常一样,一丝不苟的穿戴好防护装备走入病区,进行病历整理工作。她看着冷清的病区,突然有些失落。“这是我战斗过的地方,”不过,她又转念一想,“这次是我经历过的最甜蜜的分别。”这次分别,标志着大部分患者病情已经转轻或者达到出院标准,更标志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成果。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吴婧(左一)工作照。

    在工作中,吴婧和同事们见证着病区的患者越来越少,武汉的患者越来越少,湖北的患者越来越少。

    “说实话,在进病房之前,我还是比较紧张的,在岗前培训期间,主要内容就是穿脱防护服,每天脱呀穿呀。穿呀脱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每一个人做到最好,减少暴露感染的风险。”回想20天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工作过程,有太多的事令吴婧感慨。“最难忘的是第一次穿好防护服走进病区的那一天,进去前,幻想过各种的画面和工作场景,或紧张、或忙碌、或交流困难、或手忙脚乱,总之是越想越紧张。没想到,进入病区跟患者一接触,这种紧张啊,忐忑的心情慢慢的平息了,医护之间配合默契,患者的态度也是和蔼可亲,一会一句谢谢,一会一句感激,让我激动不已,那些担忧、紧张一扫而光,使得我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吴婧是河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2月19日跟随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负责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支援医疗工作。工作中,在面对病人的时候,我感觉我们都有一个比较平稳的心态,能跟病人很好的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安抚他们的情绪,一来二去,患者对我们的工作理解了,也满意了,我们也成了朋友。在为患者诊治,或者收治患者过程中,对病毒的恐惧和担心通通抛到脑后,大家只有一个心思,就是尽量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对得起肩上这份责任。”

    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工作照。

    吴婧介绍,自己能够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工作,感到很高兴。见识到了全国百强大型医院的科学流程,精细管理,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无论多忙,一切都是那么有条不紊的在进行,令人印象深刻。

    吴婧还深有感触的说:“很荣幸能够与150名战友一起参加此次支援武汉的任务,很荣幸能够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同仁们并肩作战,感谢医院领导和各个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副院长赵剡总是说,“你们的到来为我们带来了好运。”其实,大家都知道,患者减少的背后,是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是全国医疗战线的同事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付出,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各地政府、机构有力保障的共同结果,是家人的理解支持和队友间的默契配合、守望相助。”

    疫情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灾难和痛苦,也给我们来了多难兴邦的坚韧和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的友谊,不仅我们队员间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医疗队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也结下了战斗友情,河北和湖北更是结下了不解之缘。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期盼有一天,花开疫散,能够一同登鹳雀、赏樱花。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青园锐见丨“一人坑一城”,千万不能再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