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人,临近3·15这几类消费投诉多,消费时请擦亮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3 12:26:29
    语音播报

    @河北人,临近3·15这几类消费投诉多,消费时请擦亮眼!

    买房、购车、办卡、报班……2019年全国消费投诉有不少突出问题,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河北的小伙伴需要多加小心!另外,疫情期间,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赶紧一起来了解!

    ●汽车类投诉仍高速增长,个别二手车交易平台隐瞒实情销售

    1.产品质量问题多。投诉大部分反映在汽车零部件上,如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屡现故障。

    2.购车合同争议大。经营者签订合同明显有利于经营者,甚至是违反法律规定,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在合同条款中对于消费者和销售商在权利义务约定上不明确、不对等,违约后承担的赔偿责任不清,消费者不能按照合同有效维权。

    3.售后服务问题。故障不能一次性修好,出现返修状况,或故障多次维修却不能彻底解除,维修不出具明细等。

    4.检测举证维权难。汽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举证难、鉴定难、求偿难。

    5.捆绑销售车险和诱导消费者贷款。消费者购买优惠车辆过程中,部分经营者要求必须在4S店购买车辆保险和办理贷款,在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有时还要消费者交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保险押金。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大多都不给消费者提供正规凭证,使消费者缺乏有效信贷证据;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在办理汽车贷款前不如实告知消费者其贷款内容的真实情况,并采取各种手段,借口消费者违约,让消费者承担不合理的损失;涉诉汽车信贷担保公司的经营范围里多数没有金融服务类项,也不具备相关资质,严重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6.二手车消费信息不实,经营者隐瞒实情销售。为了收益最大化,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二手车交易经营都存在不履行真实告知义务,甚至私改里程、隐瞒车辆真实情况的现象,将水淹车说成是无水淹、将出过大事故的汽车说成是小磕小碰。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高不下,山寨维修不容忽视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主要涉及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集中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等方面。

    1.商品质量问题,包括商品质量差、三无产品、产品质量缺陷、安全隐患、以次充好、售假问题。

    2.经营者违约,发货不及时或无货可发,商品降价补差难,以短期限时优惠券等方式进行补差。

    3.售后服务不到位,安装不及时、维修技术不过关、不按规定填写维修记录、多次维修仍无法解决故障、收费项目未明示、虚报零部件价格、故意夸大产品故障多收费、维修更换的配件以旧充新、厂家自行检测不公正、消费者遭遇山寨维修点等。

    ●预付式消费问题愈演愈烈,部分商家卷款跑路涉嫌诈骗

    预付式消费近年来连续成为投诉热点,且已从传统美容、健身个体行业向装饰装修、教育培训等单个消费金额较大领域发展。

    1.商家尚未取得合法经营资格便先行发放预付卡或招募充值会员,若后期无法正常登记,商家无法开张营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受到侵害。

    2.承诺不兑现,办卡容易退卡难,发卡企业诱导消费者进行预存充值,未履行事先约定提供商品或服务约定,拒绝给消费者退钱或扣除消费者高额违约金。

    3.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多方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减轻、逃避自身责任。

    4.经营场所发生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场所时,债权债务不做妥善处理就自行终止服务,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置之不理,引发群体投诉。

    5.部分商家涉嫌诈骗,以办卡优惠条件为诱饵诈骗钱财,一旦得手就卷款走人,给消费者维权造成很大困难。

    ●服装鞋帽类投诉量较高居高不下,假冒伪劣产品喜欢“上山下乡”

    服装鞋帽类投诉中涉及质量问题、售后服务投诉占比大。

    1.产品质量问题频现,常见的质量问题包括服装做工粗糙、破损、褪色、异味重,短时间内出现起球、变形等问题,鞋类存在脱皮、脱线、脱胶、裂口等质量问题。

    2.部分经营者重销售轻服务,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拒绝退换货、维修、补偿,因质量问题退换货时拒绝承担运费,退货后拖延退还货款等。

    3.虚假宣传问题,对服装鞋帽的产地、面料成分、等级、款式、颜色、大小等进行虚假标注或因描述不准确误导消费者,或以先抬价再降价等虚假的价格促销手段欺骗消费者。

    4.假冒伪劣问题,部分经营者销售假冒、套牌的服装鞋帽或者销售三无产品,尤其在小型网店或农村地区实体店较为常见。

    ●食品安全问题仍是重点热点,维权取证难度大

    1.食品销售问题,部分超市销售快过期的食品没有醒目标识、将新鲜食品与非新鲜食品混合打包销售等。

    2.散装食品问题,一些网店在不具备分装资质的情况下自行对食品进行分装销售,安全卫生难以保障。

    3.食品包装标识问题。如有的食品包装标准事项不规范、部分进口食品没有贴中文标签或者存在标签瑕疵等。

    4.保健食品违规宣传销售问题。

    ●商品房销售猫腻多,消费者购房需谨慎

    商品房消费领域质量问题、装饰装修问题以及售后服务纠纷频发。

    1.开发商违规售房。一些开发商为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违规开发、售房,有的未取得《预销售许可证》,有的擅自变更规划。消费者交付了首付款或全额后,开发商因各种原因停建,又无力退回房款,导致消费者钱房两无。

    2.房屋质量存在问题。消费者购买房屋收房后,出现墙体裂缝、楼板鼓裂、屋面渗漏、墙皮脱落、家用设施安装不到位等房屋质量问题屡见不鲜。

    3.宣传误导。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在宣传时故意强调优惠政策,以学区房、装修标准、环境优美、赠送面积等优惠为噱头,更有甚者私下承诺可通过非常规渠道为不具备购房资质的消费者办理购房手续,以此吸引消费者购房,事后却存在房型与宣传不符、承诺不履行、面积缩水等有违诚实信用原则的情况。

    4.消费者盲目购买。部分消费者购房时欠缺对房产项目的考察,也忽视对自身经济能力和实际需求的衡量,不主动查看开发商必须具备的证件,不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盲目签订合同、没有做好风险评估。

    ●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量增幅显著,预付款项难退还

    近几年教育培训服务市场增长迅速,包括幼儿早教、考学辅导、语言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甚至是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等培训需求旺盛,但培训机构质量参差不齐。

    1.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有的机构本身不具备教育培训资质甚至无证照经营,培训老师也无相关领域培训资质和学历。

    2.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有些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培训效果误导消费者,比如虚假宣称一线名师授课、押题命中率高、培训后考试必过等,但实际培训中与宣称不符。

    3.协议或合同条款模糊,缺少科学的授课安排和公平的退费规则,消费者实际参加培训时经常存在开班延期、课时缩短、讲师频繁更换等问题。

    4.预付式消费方式风险大。培训机构经营不善导致资金流断裂引发停业闭店现象时有发生,消费者追讨费用难度陡增。

    5.诱导办理分期贷款。部分消费者反映,通过培训机构推荐的金融机构贷款,工作人员在消费者未充分了解贷款注意事项的情况下,擅自完成整套手续,致使消费者“被贷款”。这种情况下,如果培训机构不履行承诺、服务缩水、甚至关门跑路,消费者在申请退款时,一方面部分教育机构拖延退费,另一方面第三方付款平台还要求消费者“按期支付”贷款,致使消费者苦不堪言。

    ●疫情期间,中消协倡议:科学防疫,理性购物,依法维权,主动监督

    1.科学防疫,比定力

    不轻信、不购买、不使用未经官方认可的所谓防疫抗疫药品,按照官方推荐的防疫措施积极做好个人防护。选择资质齐全、渠道规范的正规商家购买防疫用品,注意查看标识标签,保存好相关购物凭证。

    2.理性购物,不哄抢

    对于我国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消费的强大市场能力,消费者应当充满信心,理性消费,按需购买,避免因哄抢而造成暂时物资周转困难和局部供求失衡,也避免因大量囤积而导致资源浪费、得不偿失。

    3.依法维权,莫急躁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不得已取消或变更了事先预订的旅游、出行、餐饮、娱乐等消费活动,保存好有关消费记录和凭证,本着公平原则,冷静耐心与经营者进行沟通,表达自身合理诉求。

    4.主动监督,保平安

    对于部分经营者恶意囤积、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拒不履责等不法行为,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积极向有关主管部门举报,为平安度过疫期,共建共享良好的消费环境。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中小微企业,2月至6月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