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老旧小区居民的红色守护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3-13 14:33:33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老旧小区居民的红色守护人

    “这次疫情防控,红色物业可起了大作用。凡是有可能产生麻烦的地方,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会都提前想到并做了预案,都已经帮忙解决掉了。”近日,在石家庄十二化建小区,居民张丛肖笑着告诉记者,他居住的小区,是一个原本无人管理、疫情防控最为困难的老旧小区,正是因为有了红色物业的进驻,有了党员干部齐上阵,才有效地防止了疫情蔓延。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石家庄市红色物业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社区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甘做疫情“逆行者”、防疫“安检员”、居民“勤务兵”,有100多万老旧小区居民在疫情防控中受益。

    乐居红色物业免费为高龄业主发放口罩。

    社区战疫中的红色守护人

    石家庄市十二化建小区的盛安物业和槐东小区及周边三个自然院的恒大乐居物业,是石家庄市的两家红色物业。在战疫期间,居住在这两个小区的居民感受到的不是隔离,而是红色物业的暖心服务。这份暖心来自他们收到的一瓶瓶消毒液、一个个口罩,来自他们进入小区时踏上的消毒毯,来自物业一次次的及时维修,来自老弱病残孕居民家门口放着的一份份蔬菜水果……

    疫情防控期间,红色物业每天两次在小区楼道、单元门、门窗等重点部位进行清理消毒,他们对外来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严格门禁管理,在业主微信群里不间断发送防控知识及温馨提示。

    “疫情给您的生活带来了很多麻烦吗?”面对记者的采访,十二化建小区居民张丛肖笑着摇了摇头,“凡是有可能产生麻烦的地方,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会都提前想到并做了预案,已经帮忙解决掉了。”疫情期间,网上曾爆出居民因为消毒不当引发火灾的新闻。盛安物业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了每户人家的安全,他们特意把配比好的消毒溶液放在了大门口,供小区居民免费使用。

    因为是老旧小区,在十二化建小区居住的老人比较多,可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老人们却一遍遍地拨打电话告诉不在身边的儿女:“别惦记我们,我们居住的社区有红色物业,有党在管我们。”盛安物业的工作人员非常珍惜居民这样的褒奖,他们说:“奖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我们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走家串户,为居民们建立了一户一档,每家人的信息,不再是干枯的文字,而是一个个亲切的熟悉的人。我们在建档时,当登记到子女不在身边的耄耋老人的家庭时,我们会特别做出标注,并在物业服务中送上特别关爱。”

    盛安物业经理赵玉虎告诉记者,他们要做的是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疫情发生后,盛安物业迅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小区内楼道、绿化带、花坛、人行道进行“清、捡、拉、运”大排查,对公共场所进行喷雾消毒,彻底清除细菌滋生点,清理卫生死角,清运垃圾,拉起小区防疫“防护网”。他们的过硬举措和暖心行动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战疫中的红色守护人”。

    社区里那道亮丽的“志愿红”

    槐东小区和周边三个自然院有四个出入口,属于松散型老旧小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极大。为了扩充防控力量,乐居物业招募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红色志愿者应急队,多名党员佩戴党徽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的“志愿红”。

    党员张献保给公共区域消毒。

    居住在社区国税局宿舍的谢志民是一名老党员,他每天带领志愿者在小区门口卡点执勤,早晨6点开始,晚上9点结束。谢志民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了,也是一名红色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感到很自豪,苦点累点都没啥。”他介绍,国税局宿舍是一个无保安值守、无门卫室的独门独院老旧小区。如果没有红色物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后果不堪设想。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党总支和乐居物业招募志愿团队,党员业主积极报名参加,他们入户排查、消毒消杀、卡点执勤,将防控工作覆盖到社区的每条小巷、每个角落,疫情防控达到了预期效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红色物业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这些志愿者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红色物业战疫“线上线下齐发力”

    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各老旧小区的红色物业带领居民群众一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有效消除居民的不安情绪,提高群众的科学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红色物业“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他们通过组建小区业主微信群,动员楼栋长带头转发权威消息,将有关疫情防治、预防措施以及物业公司的防疫措施向居民进行宣传和解释,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学习自我防护知识。针对一些居家隔离人员出现的紧张、恐惧等负面情绪,乐居物业还安排党员志愿者与他们用微信或电话进行交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线下,党员志愿者为居民代买生活用品并送到家门口,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们还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红色社区宣传墙,发布疫情防范知识、疫情防控动态、疫情防控措施、居民配合事项等信息。

    为了保障“红色物业”长效常态化运行,红色物业公司还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红色驿站”,为小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并在红色驿站设立“红色物业信箱”,集中收集居民在物业服务中遇到的各类疑惑,并由相应的物业管理队伍答复解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红色物业实行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居物业接管的槐东小区,社区书记、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物业管理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社区民警等多方联动,每月定期召开党群联席会,共同讨论、沟通小区居民最关心、最棘手的问题,促进疑难杂症的解决。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联防联控的同时,乐居物业还前期投入资金,在各老旧小区安装道闸、可视化智能系统,在散片区安置单元门禁,实现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有智能识别,监控设备全覆盖,24小时实时监测,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燕都融媒体记者 黄国清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持续改善大气环境 河北制定三项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