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清河县公安局副局长蔡静仪:战“疫”铁娘子, 一线铿锵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19:59:59
    语音播报

    河北清河县公安局副局长蔡静仪:战“疫”铁娘子, 一线铿锵行

    图为清河县公安局副局长蔡静仪在“战”疫一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红雷)接到命令就要上战场,扛起责任就要冲在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邢台市十大“巾帼卫士”荣誉获得者——清河县公安局副局长蔡静仪坚守阵地,以“越是艰难越要上”的勇气、“不胜疫情誓不休”的干劲,始终带头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的巾帼风采,被誉为战“疫”铁娘子。

    事无巨细必躬亲

    蔡静仪分管户政、出入境和食药工作。疫情特殊时期,做好安全防护,确保一线办事民警的安全,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为此,她坚持到各派出所户籍室、县户政大厅、出入境办事大厅等11个窗口单位和食药大队,担起疫情防控的“服务员”“宣传员”“督查员”,细心指导同事按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耐心劝解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佩戴好口罩,相互之间保持距离。

    在面对防疫消毒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她带领同事们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自备消毒湿巾对指纹采集仪等接触性办公物品擦拭消毒。忙碌的工作使她经常顾不上喝口水,更难得吃上一顿囫囵饭。

    守土尽责勇担当

    “我们多一分担当,群众就多一分安康。”蔡静仪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阻断疫情传播,切实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她创新开展工作方式,在全县相继推出"预约办""延期办""特殊办"等便民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发布预约咨询电话,老百姓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办理。对因有紧急情况需要办理户口、身份证等业务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做到随来即办。截至目前,共接受电话咨询1210次,电话预约2314次。

    推出送证上门服务。疫情期间,为了减少群众的奔波,避免交叉感染,她组织全体户籍民警,带头分赴全县6镇73个村,共发放居民身份证300余张,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认真开展对驻企业国外人员、流动人口中湖北籍人员、异地来清人员的追踪调查,并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摸排随访,有效防范了输入性疫情风险。截至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共排查出租房屋335间、1054名流动人口,全面掌控了外来人员信息。

    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上,她多次深入企业,倾听负责人的心声,专门研究制定了户政服务企业的措施:复工人员需办理在清河县落户、户口迁移、申请建立单位集体户等业务,实行“容缺受理审批”制度,按照“先行审批办理、后续补充齐全”原则,进行办理;企业员工的配偶、父母和未成年子女申请办理随迁落户,能核查到亲属关系的,无需再提供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疫情期间居住证到期或居住登记中断的,一律视为证件有效和连续居住登记,疫情过后统一办理证件更替和登记手续。

    身先士卒践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蔡静仪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号召清河县公安局52名“警花”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小区疫情敏感区和分包的坝营镇79 个自然村的值守卡点,经常能见到她的身影。

    此外,蔡静仪主动请缨,组织换岗后暂时没有任务的女警们为一线执勤的民警做饭,做好检查站执勤民警坚实的“后勤部队”。机关内堂内,他们带着口罩,系着围裙,忙忙碌碌的蒸包子、炒菜做饭。在清河县火车站检查点、谢炉检查站、小区执勤点及15个交警大队值守的检查卡口,经常可见蔡静仪和她的“娘子军”带着热腾腾的包子、雪梨水、元宵等送食物的场景,暖心的行动极大鼓舞了一线执勤民警的士气和劲头。

    自大年三十以来,她顾不上陪伴照料年近8旬的父母,始终保持24小时在线调度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她事事操心,件件落实,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两次晕倒在岗位上。

    平时是公仆,战时是战士,蔡静仪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中,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河北肃宁农村信用联社多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