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河北鸡泽县辣椒产业复工复产率达88%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7 18:23:36
    语音播报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河北鸡泽县辣椒产业复工复产率达88%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河北鸡泽县辣椒产业复工复产率达88%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郭子豪)作为中国辣椒之乡和北方最大的辣椒生产加工集散中心,鸡泽县在全国辣椒制品的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为了确保市场供应,连日来,鸡泽县疫情防控、企业生产两手抓,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出台政策措施,助力辣椒企业复工复产。

    构建辣椒生产体系 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鸡泽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辣椒生产销售、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省级龙头企业,年产值约1.5亿元。在办理完复工手续后,该公司2月18号正式开工生产,目前员工复工率达90%以上。

    3月17日,在鸡泽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正在挑选腌制辣椒。

    “天下红”复工前,鸡泽县科工局为其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在县科工局的帮助指导下,企业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抓生产。”鸡泽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台表示,作为食品生产企业,要履行好社会责任,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在疫情期间,保质保量,确保不断供、不涨价。

    近年来,鸡泽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寻找新的研发着力点。为解决人们“爱吃辣椒怕上火”的难题,天下红技术人员成功研发了“富含清火因子”的辣椒系列产品,目前该项目已获国家专利。2019年种植50亩功能性降糖辣椒,经过提取能加工成辣椒汁饮料,对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有明显效果。

    为加快企业发展并带动周围农户经营,该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联结4家上下游企业、13家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共21个成员,组成了鸡泽县天下红辣椒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辣椒生产体系,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产业链的建设和重塑,将各类要素沿着产业链条导入产业,转化为联合体的整体收益,合理分配给各要素主体,提高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提升了经济效益。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成员和受益者。”王金台说。

    政策扶持 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鸡泽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鸡泽县科工局上下紧急行动起来,针对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为复工企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培训,简化流程,确保企业全面做好防疫工作和正常复工。强化物资支持,积极帮助企业购置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复工企业提供消毒液1750余公斤,解决口罩28000个,配备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执行灵活电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统一按原到户电价95%结算。

    “关键时刻,指导监督企业做好防疫工作,进入车辆与人员都要经过消毒、体温检测、登记,办公区域、生产车间、食堂等区域都要做到全面消毒,不留死角,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鸡泽县科工局局长贾小龙表示,既当防疫管理员,又当复工复产服务员,为企业跑腿解难,这是科工局的责任和义务。

    截至目前,鸡泽县辣椒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88%。复工企业正积极组织生产,确保满足市场供应。

    【特色产业名片】

    辣椒作为鸡泽县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种植历史悠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鸡泽辣椒种植逐步形成规模,到70年代后期发展成为商品种植,并开始出口。1983年荣获外贸部颁发的优质产品荣誉证书,1985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优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现全县辣椒加工企业增加迅速,已成为全国著名的辣椒生产基地。

    依托“中国辣椒之乡”“中国辣椒产业龙头县”“中国调味品原辅料(辣椒)种植基地”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牌等优势,鸡泽县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目前全县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左右,辐射周边县市种植辣椒30余万亩,全县现有辣椒加工企业133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河北省著名商标5个,发明专利26项,绿色认证辣椒产品28个。年加工鲜椒60万吨,产品包括精品酱、盐渍椒、辣味酱菜、调味粉、剁椒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畅销国内外,并在全国各辣椒主产区建立了辣椒初产品购货网络,实现了辣椒“买全国、卖全球”的目标,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辣椒生产、加工集散中心,产品转化率达99%以上,2018年辣椒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

    责任编辑:刘晓丹

    下一篇: 石家庄海关提醒:入境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或追刑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