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战地日记丨河北赞皇县医院护士崔晓雯:最好的礼物就是打赢这场病毒之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7 19:15:44
    语音播报

    战地日记丨河北赞皇县医院护士崔晓雯:最好的礼物就是打赢这场病毒之战

    3月10日,武汉,晴。

    今天,已是我在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的第33天。下午四点,结束工作后走出方舱,太阳毫不吝惜它的光芒,洒在身上暖暖的,门口开着一朵朵叫不上名字的火红的花,仿佛在朝我微笑,我忍不住回头望一眼即将告别的洪山体育馆,想想初来的时候,恍若隔世。

    2月4日凌晨1:30接到任务,我来不及抱一下熟睡的孩子,不敢告诉父母,就悄悄离家,在出发的路上才敢给妈妈打了电话,没想到她特别镇定地说:“去吧,做好防护,平安归来。”父母的理解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少了很多心理包袱。我相信,在疫情发生的那一刻,有很多医务人员的家人都像他们一样,把自己的孩子、妻子、丈夫,送往“战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还记得,我的第一个班次是2月6日凌晨2:00—8:00。第一次进方舱还是有些紧张,我当天下午就不敢喝水了,晚饭也没有吃,怕上班的时候要去厕所。巡视过程中,一点微小的反常情况都不能大意。大概在凌晨3点多,我发现一位阿姨捂着胸口,无法入眠。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有一点胸闷,不太严重就没有找我们。我问了她病史,她说以前有冠心病。凭借多年内科护理工作经验,我立刻通知医生,并遵医嘱给病人吸氧、做心电图。搬运氧气筒是平时再简单不过的操作了,可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所有的简单操作都变得很困难。我的护目镜在滴水,口罩里面在滴水,口罩与皮肤接触的地方很痒,我告诉自己要坚持,病人的生命等待我们去救治。检查结果,果然不出所料,心电图提示病人心肌供血不好。我们先让阿姨服了药,然后帮助她联系了家属,医生给联系了定点医院,让阿姨尽快转院。第一天上班就经历险情,让我更加不敢放松。

    给第一个病人抽血的时候我很紧张,怕不能一次成功,也害怕因为看不清楚而被针刺伤,存在很大的感染风险。我第一次抽血的病人是一位60岁的叔叔,虽然紧张,但凭着多年的经验,第一次抽血还算顺利,“你抽血一点都不疼。”这位叔叔的话给了我莫大的鼓舞。第一次成功穿刺后,我不再紧张,第二个、第三个…扎止血带、消毒、穿刺一气呵成。

    工作30多天以来,最开心的事就是送病人出院!今天送病人出院时,一位阿姨看到我防护服上写着河北两字,她特别激动,就一直说我们是老乡。原来,阿姨老家在河北省定州市,她在武汉已经住了快50年了,临离开,一直对我们说,等到疫情结束,一定来武汉玩,一定要去她家,给我们做好吃的。看着我们护理的病人一批批出院,觉得自己这份工作干得值!

    我的爱人在公安局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也同样坚守在工作岗位。孩子们只能自己照顾自己,让我欣慰的是,孩子们好像瞬间长大了。有一天儿子开心地给我发视频说:“妈妈,我数学小测试考了98分。”今年小升初的女儿,三年级的儿子都是学习关键期,平时学习都靠我来督促,本来很担心我的缺席会影响他们的学习,不过现在看来可以放心了。

    在武汉一个多月过了四个节日,情人节、元宵节、结婚纪念日、三八妇女节。每年的情人节、结婚纪念日、三八妇女节我都是在鲜花跟礼物中度过的,但今年最好的礼物就是像孩子给我的信中写的那样:打赢这场病毒之战。

    孩子们常对我说:妈妈,你穿上防护服的样子很像蜘蛛侠,你放心去打怪兽,我们在家好好学习,绝对不让你担心!

    我也想对孩子们说,等妈妈打赢这场战役,一定带你们来武汉大学看樱花烂漫,游览诗中的黄鹤楼。(赞皇县医院护士崔晓雯)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河北:6月底前完成贫困地区农村公路1500公里建设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