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出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8 04:43:42
    语音播报

    《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出炉

    重点任务涵盖生态环境、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

    规划明确了多项重点任务,涵盖城乡风貌、生态环境、综合交通、经济体系、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

    共同塑造魅力人文的城乡风貌特色: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厚植京畿文化底蕴,创新文化内涵,强化城市设计,展示门户地区形象,形成“田园风光、国际风范、京华风韵、时代风尚”的总体风貌。其中,规划提出,建立舒缓有序的城市高度秩序,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度控制要求,严格控制在城市中心区、铁路公路干线和主要街道、滨水地区及城市边界地带建设高层住宅。

    共同打造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草系统治理,共建北运河潮白河生态绿洲,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环境质量,构筑首都东部生态安全格局,满足城乡居民对高质量生态环境的需要。

    共同建设高效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深入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构建一体化的道路系统,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创新交通建设运营管理机制,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绿色、智能的综合交通体系。

    共同培育创新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产业协同分工与联动发展,面向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需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探索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共同分享优质便利的城乡公共服务:统筹区域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建立公共服务协同配套推进机制,逐步缩小两地公共服务落差,共同塑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切实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规划提出,加强交界地区房地产开发全过程联动监管,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囤地炒地。

    共同建设绿色智慧的市政基础设施: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统筹区域水资源利用与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构建绿色智慧的市政设施网络。

    共同建立韧性安全的防灾减灾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推进区域联防联控,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安全保障体系。

    改革创新,建立新时代高质量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

    规划提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要求,建立新时代高质量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推动政策机制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建立统一规划管理机制,建立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规划编制技术体系,依法依规编制相关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建,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开展特许经营,提供运营服务,重点推进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等领域有一定收益的项目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统一的投资建设运维机制。

    建立统一标准体系。严格执行统一环保标准,按照从严执行的原则,通州区与北三县统一执行大气、水体、土壤等环保领域的标准。高起点制定统一城市建设标准。高起点制定统一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社会保障标准,按照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的原则,逐步提高北三县医保、养老、工资、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标准。

    推进协同政策创新。完善生态环保支持政策,支持潮白河、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将植树造林绿化工程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规划,加大对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创新人口人才管理政策,通州区严格执行北京市人口积分落户制度;河北省实施北三县户籍制度单列管理;推进实施“人才资源共享工程”。建立统一互认的人才评价和行业管理政策。创新金融财税政策。共享改革试点政策。

    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规划提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部署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北京市、河北省人民政府组织实施,重要事项及时按程序报告。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在相关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予以积极支持。严格执行协同发展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不得擅自调整变更规划内容。对于规划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程序报北京市、河北省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不得变相执行。对于督查和调研工作中发现的久督不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瞒报谎报事项,及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问责。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燕赵论坛】以“勇智谋能”书写大考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