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10天建设并投产3家口罩厂 政企联动跑出定州战疫“加速度”

    来源:定州日报 2020-03-18 11:24:55
    语音播报

    10天建设并投产3家口罩厂 政企联动跑出定州战疫“加速度”

    图为盛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记者薛宁摄

    建设3个口罩厂、5条口罩生产线,从提出建厂需求到产品下线,需要多久?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定州给出的答案是:10天。

    ●买不到口罩,我们就自己建厂!

    新冠肺炎疫情放大了口罩的需求,我市只有一家企业可以生产口罩,远远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近期,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复工复产,口罩的需求量更是猛增。“一罩难求”成了普遍存在的问题。

    “买不到口罩,我们就自己建口罩厂!”在特定的时间段,只能靠自力更生。疫情防控需要什么,就要组织企业生产什么,紧要关头,市委、市政府担起了这一重任。

    “有没有企业愿意投资建口罩厂?”市委书记王东群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研讨后,向全市企业发出了“动员令”。

    会有企业愿意做吗?行业跨度大,企业转产毫无经验可循;设备和原材料紧缺;现盖厂房自然来不及,得有已建好的空闲厂房;有了厂房也不一定都能生产口罩,厂房必须有十万级洁净间……想在短时间内生产出极其短缺的口罩,很多困难摆在面前。

    国家有需要,我们就往前冲!冲!

    2月29日,河北利生体品有限公司院内,董事长齐玉学正跟几个助手一起商量着如何做好复工的准备,这时,一个电话让他一下子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打来电话的是市发改局副局长刘少飞:“齐总,你申请的口罩厂可以建了!”简短的话语里透着急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们买不到口罩的困境,一直揪着齐玉学的心。“如果市里现在可以批准,我想投资建口罩厂,满足咱们广大群众对口罩的需求,也算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作的贡献。”有了这个想法,齐玉学就向市发改局递交了申请,刚好市里做了动员,河北胜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设备晚一天到,就得晚一天给老百姓提供平价口罩。”齐玉学安排职工王伟、韩冰去山东设备生产厂家,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钟。带机器回厂后,连夜安装调试,到凌晨三点钟设备达到试生产水平才休息。

    河北德普瑞原是一家生产热泵的新能源公司,动员会后,总经理岳娜马上赶回公司,组建了河北德普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项目组。

    “疫情当前,全力以赴保民生,全力以赴保需求,我没想过得失,没想过后果。”干练的岳娜自信而坚定。

    为抢时间、保质量,德普瑞公司制定了项目倒排进度表,形成日工作网络计划,日结日清各项工作,在10天时间内完成了生产线订购、组装作业。与此同时,人员培训、操作规程编制、产品检测计划制定等各环节工作同步高效完成。

    当技术工人把生产出来的第一个成品口罩递到岳娜的手里,她深深地呼了一口气。“如果不是我自己的亲历,简直难以相信这是事实。”接连忙碌在建设一线十来天,她感慨万千。

    连日来,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灯火通明,技术人员黄国立还在根据生产出来的口罩成品调试机器设备。

    “耳带宽度9-10厘米,拉力10牛顿,鼻梁……”对正在生产的口罩规格,56岁的黄国立如数家珍。一看到网络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在卫生材料厂工作多年的黄国立马上就报了名:“薪酬什么的都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能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

    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原本是从事再生资源开发的,市委一声号召,便紧急成立了河北盛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了抢时间,我们派人驻场催办机器设备,生怕晚一步就被其他企业抢走了。”跟其他在一线的职工一样,副总经理屈海军已经十余天没有回过家了,“国家和群众有需求,我们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不分昼夜地赶工期,保证项目的进度和质量。”

    齐心协力,跑出“定州速度”

    口罩生产的技术工艺不算复杂,但生产环境却不简单,普通防尘口罩和医用口罩都需要十万级(即表示每立方米大于0.5微米的颗粒不超过10万个)的无菌车间。

    疫情发生后,全国口罩物资保障进入吃紧状态。口罩生产线、口罩原材料随之紧缺。熔喷布是口罩生产链上游的核心原材料之一,被称为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

    建无菌车间、考察设备、购买原材料……几块“硬骨头”必须紧锣密鼓地同时进行,才能保证短时间内投产。

    为尽快解决设备和原材料的问题,省发改委、工信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大力支持,省防控办把三家企业同时列入到河北省第四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协调解决熔喷布、生产线、产品检验、许可证办理等问题,用最快的速度使企业达到生产条件。

    每天下午5点,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铂雷打不动调度各部门的时间。汇报进度、反馈问题、督办解决,每个企业都要了解,每个环节都不落下。

    为助力3家企业成功快速完成转型生产,我市组织发改、审批、环保、市场监管、应急、住建、财政等多部门联合发力,定人定责,每天都到企业打卡,帮助指导企业解决困难与问题。各部门持续优化审批模式,公布登记注册24小时预约电话和网上登记网址,实行营业执照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厂房如何改造?达到什么标准?”住建局现场指导、现场验收;

    “环保设施怎么上,如何按环保标准合理布局?”环保局第一时间给了答复;

    “保证安全生产,防火材料如何摆放?”应急局马上到场配合……

    “各有关部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专门为企业提供服务,每天到企业打卡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当中遇到的困难,同时,经济开发区,发改局和市场监管局三家单位分别包三个企业,组织企业的建设和生产,全程领办代办手续。”刘少飞说。

    作为我市唯一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短时间内全市新增了三家同行,按常理来看,这无疑是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的“竞争对手”。

    “这三家企业之前跟卫生材料生产毫不沾边,跨行业肯定有不少难度,我不能坐视不管!”公司董事长马中华的举动让所有人出乎意料。从建设到生产,马中华都派驻专人对企业进行手把手的指导。

    在国家重大危机面前,企业的社会担当,在这里发挥的淋漓尽致。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短短的十天时间,三家日产达56万只口罩的项目在定州落地并投产,上演了“定州速度”,三家企业从下线至今,每天正在24小时不停,开足马力,助力防疫物资的保障供应,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役中,创造了定州奇迹。(记者杨亚湖、聂资滨)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定州:5月底前农村危房改造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