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访张家口赛区部分复工项目:努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9 02:43:56
    语音播报

    探访张家口赛区部分复工项目:努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

    张家口赛区奥运村项目复工现场。 新华社发(武殿森摄)

    3月的张家口,依然寒气袭人。崇礼区的重重山峦,还覆盖着皑皑白雪。一些冬奥项目建设现场,已经重新忙碌起来。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76个项目已完成36个。截至今年3月17日,在建的40个项目中,持续推进项目3个,已复工项目7个(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创伤诊疗中心及停机坪、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张家口奥运村、奥运村综合诊所、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张家口奥运物流中心),其余30个项目计划4月底前全部陆续复工建设,所有项目将于今年全部完工。记者探访部分已复工项目了解到,相关项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正向着高质量如期完成目标扎实推进。

    ●“雪如意”、张家口奥运村逐步恢复正常施工

    3月13日,34岁的蒋标正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滑道上进行钢筋绑扎工作。远远望去,备受瞩目的“雪如意”已现雏形。

    蒋标来自江苏盐城,是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的一名施工人员,自去年4月1日起参加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项目施工。今年春节前放假回家,前段时间在向崇礼政府部门报备获得批准后,于2月27日自驾回到施工现场。

    “我和同事们于3月10日解除隔离后开始复工,现在我们有20多人在进行滑道区的钢筋绑扎和模板支设工作。”蒋标说,他每天早上6时多起床,然后进行体温监测、消毒登记、领取口罩等防疫准备,每天工作八个小时,餐食都是由相关人员送至宿舍。

    “雪如意”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顶部最高点与底部地面的落差达160多米。“能参与冬奥项目尤其是‘雪如意’建设施工,真是倍感荣幸。项目对工作精确度要求很高,现在天气还很冷,我们一定克服困难,搞好施工,切实保证工程质量。”蒋标表示。

    据介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出发区框架结构年前已经完工。目前,施工现场有200多人复工,出发区正在进行钢结构作业,滑道区进行主体结构、钢结构、幕墙作业,看台区进行主体结构、钢结构作业。

    “为了实现疫情防控和工程进度双保证,工人分为钢筋班组、木工班组、钢结构班组等,每天工人上岗之前测体温、消毒,每天保证工人们8小时轮流替代。”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部长习晓东告诉记者,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主要由顶部的顶峰俱乐部、中部的滑道区和底部的看台区组成。在顶峰俱乐部标准跳台旁边搭建的临时组装平台上,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平台的现场整理以及钢结构组件的组装、焊接等工作。滑道区主要是进行钢筋的绑扎、模板支设、固定以及架体搭设工作。看台区一区进行楼层板钢筋的绑扎,二区进行钢结构的吊装工作。

    为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只能加把劲,往前赶。习晓东表示,因受疫情的影响,他们会根据现场情况有秩序安排工人进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项目施工人数将比去年增加30%到50%,高峰期总人数将达到600人左右,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以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3月15日上午,在国家跑台滑雪中心不远处的张家口奥运村施工现场,来自河南安阳的水电工人冯现军正对B组团的电缆、电箱等逐一进行检查。和蒋标一样,冯现军隔离14天,经过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后,于3月13日解除隔离后开始上岗。

    张家口奥运村运动员公寓包括A、B、C、D、E、F、G、H、K组团,北京冬奥会时使用A-K组团的1-3层房间,C-K组团的4层房间预留应急使用。北京冬残奥会时,冬残奥运动员公寓使用A、C、D、G组团,配套设施使用J组团。去年9月底,张家口奥运村主体结构完工。

    冯现军所在的水电组主要负责张家口奥运村南边四个组团的水电检查工作,“主要是看有没有漏电的地方,保障工程复工安全。检查完毕后,将按组团恢复供电。”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奥运村项目生产副经理顾利伟告诉记者,目前进场进行安全防护检查工作的工人大约26人左右,要对各组团的水电、外架等逐一进行检查,机器也要进行保养,为后续正常施工消除安全隐患。还有一部分工人进行水电管道的安装工作。安全防护检查完毕后,将进行外墙和屋面施工、门窗安装以及样板间装修,还有地下室以及隔墙板收尾安装、水电管道安装等工作。

    “施工人员将分三批入场,第一批200人左右,后续的正在陆续进场隔离中。我们将通过增加劳务人员数量等措施抢抓工期。”顾利伟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项目的施工人员也在分批入场,解除隔离后将复工。  

    张家口奥运村项目工地。新华社发(武殿森摄)

    ● 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创伤诊疗中心及停机坪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位于张家口市经开区滨河南路东侧的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创伤诊疗中心项目,医技楼已经拔地而起,外立面的幕墙安装已趋于完工。3月16日,工人们正在室内装修以及管道安装等工作。

    住院楼楼顶上,停机坪正在进行骨架的焊接和甲板的安装等,远远看去,像给大楼戴了一顶圆帽子。

    河北华奥医院项目(含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创伤诊疗中心)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之一。该院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主要为运动员、游客提供以创伤急救、重症医疗为主的医疗和中转服务。项目占地45.26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规划床位499张,采用分期建设方式,其中一期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规划床位262张。

    “目前,华奥医院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建筑外檐工程基本完成,奥运区域的室内机电安装工程已完成。今年的主要施工任务是:完成室内装修和各医疗专项工程(净化工程、医用气体工程、射线防护工程、污水处理站)的施工作业,智能化和医疗信息化建设,医疗设备的采购、安装、系统调试等。”据项目建设方有关负责人田海虹介绍,该项目于2月19日正式获得复工审批,目前共进场122名工人,已完成隔离的工人在进行室内装修、电梯安装、停机坪甲板安装等工作。

    据介绍,该项目的工人大多来自四川、贵州、广东、江苏、浙江等地,部分来自我省和山东省。为及时复工,建设方和总承包单位从2月初就开始进行劳务人员的整体摸排,鼓励外地工人包车或者自驾返场,根据距离远近给予每人300—800元不等的包车补贴,入场隔离期间,按原工资的一半发放隔离补助等。

    “随着返场工人陆续解除隔离,施工人数后续还会增加,预计4月底工人能全部到齐。”该项目生产经理贺成介绍。

    据悉,为圆满完成冬奥保障任务,该项目已制订了抢抓工期的方案,并动态调整,譬如随着天气转暖,每天施工时间会相对延长,从每天8小时延长至10小时,给工人一定的加班费用;在室内灯光允许的地方,开展夜间施工。另外,一些后续工序穿插进行,提前开工,比如原计划在5月份以后开展的道路绿化、管线铺设等小市政工程,提前至4月份开展;待疫情结束后,还将适当增加施工人数。

    建筑材料保障也在陆续跟进。“项目室内装修等所需建材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受疫情影响,不少建材厂家尚未复工,物流也不是很顺畅。我们通过多方联系,从3月15日开始,建筑材料陆续供应到位。”田海虹表示,他们将按照冬奥项目建设台账进度要求,确保张家口第二医院创伤诊疗中心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工,早日达到验收条件。(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工人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项目工地上施工。 新华社发(武殿森摄)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英雄凯旋!河北医疗队575名白衣战士回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