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抗疫群英谱】谷永伟:疫情一天不退 劲头一天不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0 04:37:19
    语音播报

    【燕赵抗疫群英谱】谷永伟:疫情一天不退 劲头一天不松

    定州市西城乡疫情防控办主任谷永伟

    疫情一天不退 劲头一天不松

    “目前定州没有确诊、疑似病例,但疫情一天不解除,就一天也不能松懈。”

    3月17日早上7时多,定州市西城乡人大主席、疫情防控办主任谷永伟急匆匆赶到办公室,开始核对最新在境外人员名单,并与摸底上报的出国务工人员名单一一比对……据了解,自从1月25日防控工作开始后,谷永伟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这样忙碌。

    西城乡有12个行政村、2.8万人,外出打工人员多,其中有一部分在重点疫区打工,有一部分返乡要经过重点疫区,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谷永伟作为疫情防控办主任,不但要统筹全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重点分包西城、东城和西新庄3个人口大村。

    “家里有没有人发烧?”“外地回来人员有没有进行隔离?”……疫情发生后,谷永伟带领分包村的村干部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进行地毯式排查。据统计,全乡总计排查出58名湖北打工返乡人员。其中,谷永伟分包的东城村一个村就有11名。

    协调解决帐篷、电暖气、额温枪、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逐村督导设立防疫检查站,实施村庄封闭式管理后,落实好湖北打工返乡人员的隔离措施成为了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

    东城村村医范建杰说,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结束之前,谷永伟无论多忙都要来一趟村医务室,挨个查看湖北打工返乡人员的体温登记情况。之后,还要实地抽查一些人,隔着大门再监测一次体温,并总是叮嘱范建杰:“做好体温监测,既是对其本人负责,更是对全体乡亲和社会负责,万万不可应付了事。”

    “生活上有啥需要?”“有没有需要我们帮着办的?”对于被隔离人员的困难要求,谷永伟都仔细记录下来,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也会连夜协调落实。

    当下,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了当前防控工作重中之重。

    “‘底数清、情况明’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关键,摸排工作决不能含糊。”3月2日起,西城乡开始逐户摸排出国务工人员,不到3天便完成全部排查,并对每个人建档立卡。3天来,谷永伟走遍了有出国务工人员的每一户家庭。

    “现在回国,路上风险比较大,建议晚些日子再回家。”“如果必须回来,一定要提前三天给我们打电话。”“回国时要全程戴口罩。”“千万不要瞒报,瞒报要负法律责任。”根据摸排的信息,谷永伟筛选出回国意愿强烈的人员,并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解读相关政策、讲解安全防范知识。西城村村民成进英的儿子在韩国打工,他说:“谷主任说的话我们听得懂,也愿意听,前些天我们跟孩子已经说好了,等疫情过去再回国。”(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下达涉农专项资金64.8亿元 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