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疫情期间各文化单位惠民服务不按“暂停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0 05:31:56
    语音播报

    ​河北:疫情期间各文化单位惠民服务不按“暂停键”

    疫情期间各文化单位惠民服务不按“暂停键”

    网上文化惠民不断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田恬、曹铮)连日来,河北省众多文化单位在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文化服务不间断,惠民服务不停歇,提供内容丰富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让大众足不出户也能免费获取海量精神文化食粮。

    为响应中国科协为决胜攻坚提供科技志愿服务的倡议,省图书馆学会日前号召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注册并学习“读联体”数字共享阅读服务平台推送的免费资源。据了解,“读联体”数字共享阅读服务平台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与有关企业理事单位及数字资源提供商联合制作,是一个开放型的全民数字阅读平台,涵盖了电子书、有声书、视频、期刊、图片等各类型数字资源。中国图书馆学会还专门在平台上开设“学会专栏”,免费推送学习资源,目前,平台资源量约3000种,存储总量约10TB。

    据悉,针对此次活动,中国图书馆学会精选了近年来线下培训中由知名专家授课且深受学员欢迎的100余门专业课程。此外,该平台还将不断引入更多优质资源商,资源内容和数据也将持续更新,平台还会根据读者的需求逐渐迭代优化,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3月2日,“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微信小程序正式开通,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点击进入,文旅之声、每日读书等内容丰富的艺术课程和阅读资源可供大众选择。在线办理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的电子学习证之后,大众即可免费试用平台上的所有电子资源。

    据省群艺馆工作人员介绍,抗击疫情期间,该馆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文化艺术为主要内容,在线上继续为广大群众提供数字服务。此次开通的微信小程序是该馆与科技公司联合推出的网上便民文化服务平台,旨在为大众提供内容丰富的在线文化艺术课堂,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平台内容包括艺术慕课、全民阅读、百姓戏曲、文旅之声等海量精品资源,为大众提供艺术课程、文旅之声、每日读书等精品单元并定期更新,实现用户“定时”“定量”的学习效果。据后台数据显示,微信小程序上线后,不断有群众登录关注,并办理电子学习证,进行艺术慕课学习、在线电子阅读等试用体验。

    “中国插花艺术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宋代,插花更是与挂画、焚香、品茗一起并称为生活四艺。”70岁的石家庄市民杨女士打开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小程序,在“艺术慕课”列表中选择《传统插花之美》课程开始学习。“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文化内涵深厚的艺术课程,特别方便。而且每堂课的时间都不长,好学好记。”上完一节时长5分钟的慕课,杨女士欣喜不已。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关注|体育网课,临时之举能否用在日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