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战地日记|河北省中医院护士靳冲:回来的路上春光明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1 18:16:17
    语音播报

    战地日记|河北省中医院护士靳冲:回来的路上春光明媚

    河北新闻网讯 1988年出生的靳冲是河北省中医院的一位护士,1月28日驰援湖北,3日20日,返回石家庄。下面是她在抗疫一线的日记摘录,一起回顾她最难忘的那段时光。

    图为靳冲。

    3月20日,春分

    作为河北省第二批医疗队员支援武汉,经历了50多天与同事们团结协作、认真负责、坚守岗位,不分昼夜的努力奋斗后,我安全返回。在金银潭医院共护理患者2458名,得到患者和医院一致好评。走时穿着厚重的棉衣,回来的路上春光明媚,回首走过的50多个日日夜夜,许多场景让我记忆深刻。


    1月26日凌晨5点

    值大年初一夜班的我正在给住院病人采血,接到了护士长的电话,要抽调医务人员去武汉,我没结婚,没男朋友,家中还有一个弟弟,父母身体尚可,无牵无挂,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当天下午援鄂名单出来了,四个人中,我是备选,多少还有点失落。


    1月27日

    下夜班的我,下午15:40分接到通知,晚上8点的火车去武汉,我赶紧收拾好行装,五点到单位,在医院领导与同事们的嘱托中登上了南去的火车。1月28号早晨4点半,与同车的14个河北战友来到武汉火车站,天未亮,武汉笼罩在清冷与暗黑中。这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南方大都市。


    2月2日凌晨2点

    我的第一个夜班结束了。金银潭医院作为武汉市传染病专科医院,最早打响全民抗“疫”战的地方。我在不了解医院病人病情的情况下就要去上夜班,心里难免会有所紧张。夜班负责所有患者的夜间输液、血糖监测、生命体征变化及体温的测量。因为防护服的隔离,平时这些手到擒来的操作变得困难起来,内心多少会有一些紧张。但是我稳定心情后还是一针见血地扎入输液针,那一刻我看到,被病魔击倒的患者是那么羸弱,每位患者都裹着厚厚的被子,带着口罩躺着病床上。尽管他们不言不语,但我能从每位患者的眼眸里看到他们对疾病的恐惧,而我们正是给予他们希望的人。病房里是没有陪护的,病人需要我们给予生活上的护理,即使是你给患者倒了一杯水,热了次饭,扶着去了次厕所,这些在我们看来举手之劳的小事,每一次都能听到患者的感谢,他们每次都在说谢谢你们,你们太辛苦了!一直不停地在干,非常感谢你们!在这第一个夜班的奋战中,我经历了患者的病危抢救,收治转来的重病人,看到了他们对生存的渴望,更加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信任。


    2月9日

    金银潭医院24小时内转入了200多病人,因为金银潭医院是方舱医院的一个后备,重症病人随时会转过来。为了完成“应收尽收”的职责,扩大了收治,让病人增加安全感。我身在其中,感受颇深。因为病人的增加,需要推氧气筒,穿着防护服推起来很是费劲费时间,都是一点一点地转到病床边上的,每次推氧气筒时,真希望自己是个大力土,可以一下子把高高的氧气筒“搬"到床边,让病人尽快吸上氧气,好减轻病人的痛苦,现在我也推出经验来了,能一口气推六七个筒,没那么气喘吁吁了,为此还被“战友”笑称推氧气简的姿势像企鹅在跑。


    2月13日

    在我护理的病人中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她的病情基本稳定住了,可是由于年纪大,行动不便,又吸着氧输着液,无法吃饭,正好我去巡视患者情况,就帮着喂奶奶吃饭,奶奶很激动,一直想要表达谢意,我怕她说话血氧饱和度下降会导致喘憋,一边喂饭一边嘱咐她慢慢吃,不着急,不用说话,点头摇头就可以,奶奶就一直给我竖大拇指,我知道奶奶是想谢谢我,可我就想着让奶奶多吃两口饭,不想让她因为说话耗费她的精力,最后奶奶还是坚持说了句谢谢!我心里暖暖的。


    2月14日

    是我来到武汉支援的第18天了,我已经慢慢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工作上也越来越顺手了。病区现在有40多个病人,护士的工作除了定时量血压、定点测体温、铺床、输液、采血、采集咽拭子等标本、打针、治疗、推氧气筒、终末消毒、操作无创呼吸机、心电图,还要对病人进行生活护理,喂饭,喂水,喂药,端屎倒尿,有病人转入时还要搬床搬桌子,现在的我对每天的工作流程已熟练掌握,我已经慢慢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吸吸与工作节奏配合,慢慢提升的操作速度让工作效率一点点地提高,一开始测量一次全部患者的血压都将近一个小时,现在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记得刚开始给患者扎留置针时,由于带着3层手套,根本没有手感,扎一次针自己也是出一身的汗,现在也越来越有手感。能够让病人减少那怕是一点点的疼痛,心里也是感到欣慰的。现在病区里总有加床,可是每每看到患者病情慢慢好转,康复出院,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15日早上

    15床的叔叔很激动,因为医生通知他可以出院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也很为他高兴,帮他整理好回去的东西,早早地放到消毒柜消好毒,告知他出院后生活起居、饮食上的注意事项,嘱咐他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有任何情况随时与医院联系。突然,他给我深深鞠了一躬,对我表示感谢,谢谢我这段时间对他的精心护理,希望疫情结束后有机会请我吃武汉热干面,保护好自己,院外再相见! 我心里热热的。

    因为穿着防护服,能看到的只能是我们的眼睛。我们与患者也是通过这眼睛来记住对方,认识对方。16床的周叔叔看到我是来自河北的,说你是河北来的呀。你的眼睛好大呀,就这样。他记住了我。第二天再来上班儿的时候,周叔叔说,那个大眼的姑娘又来上班儿啦。从一句方言听不懂,到简单地能会说几个词,能与病人交流互动,唤起病人的好心情,更加有利于康复治疗,我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在这当中,有位阿姨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感谢你们在这里。是你们保护了我,救了我的命,我出院后我要捐钱买物资来保护你们。


    3月21日

    早上醒来,洗簌、消毒、戴口罩…不自觉地笑了,我已经回到石家庄了呀,昨天一路上武汉人民的欢送,石家庄人民的欢迎,一次次泪目。

    回想在武汉的50多个日夜,历历在目,从初到武汉的紧张到后来的冷静、从第一次穿防护服的不适应到工作时的得心应手,再到接到撤离通知时的满心不舍,一切就像刚刚发生在眼前,又觉得是那样的遥远。

    为了战胜新冠病毒,我与满腔热血从祖国四面八方驰援武汉的人相聚一起,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嘱托,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责无旁贷。对于我来说,在武汉奋战的50多个日夜里,整个团队的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住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向祖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为靳冲和战友们的合影。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唐山警方查处3起境外返唐人员拒不执行政府紧急状态下决定、命令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