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战地日记丨童心、爱心、暖心……布置在雷神山C10病区外走廊的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3 19:14:24
    语音播报

    战地日记丨童心、爱心、暖心……布置在雷神山C10病区外走廊的爱

    记录人: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娜

    雷神山外走廊,是患者的生命路。每天上午10:00,下午16:00,患者在这里散步,做操,谈心。

    还记得3月12日,我跟随齐晓勇院长等核心团队走进雷神山病房的那一天,此时我们要尽快熟悉病房环境,做好交接工作。包括:工作流程,物品药物交接,病房消毒工作,病人情况等。雷神山病房是采用箱式板房形式,当我们走到外走廊时,我看到的是长长的白色走廊,这顿时引起了我的思考。在我们这个病区,患者病情不重,病人住院时间长,身体上都不同程度的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的问题。怎么解决?我想应该让这里的颜色更丰富一些,让这里的阳光更亮一些,让这里的笑更美一些……

    在得到领队张文化和队长齐晓勇的同意后,我想起在中南医院时,曾照顾过一个病友,当时刚成立爱心加油站,我曾经送给这个病友一个梨,她从我手中接过梨,激动地说了句:“吃梨吃梨,心在一起,永不分离”。原来她是一名老师,患病三十多天还未痊愈,心里一直惦记着自己的学生,她说“爱心加油站”让她充满动力。于是,我从她想念学生的事上得到启发,号召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绘画,这项活动更得到了石家庄合作路小学校长的支持,号召全校学生绘画献爱心,学校联系武汉一家打印店,仅用了半天时间,就送来打印得绘画500多张。活动持续蔓延,现在来自河北省第七批医疗队的孩子们都愿意献上自己的爱心。孩子们说:“我们要和爸爸妈妈战斗在一线,我们也要献上自己的一份爱”。

    那天,我和同一医疗队的支娜,马姗,韩卫彦,周荣荣,齐状丽等人做完C10病区所有的护理工作,就去布置外廊展墙,我们都做好了加班的准备。因为事先做了安排,在刚上班的时候,我就把事先联系好的志愿者王韬、小靳叫出来,帮我们粘。上午10:00本来是患者做操的时间,但当大家看到墙上的画,都兴奋极了,很多人都说:“孩子们的画太好了,你们做了这么多工作”“我们帮你们一起粘吧,我们不怕累”。 做操时间成了大家帮我们粘贴墙画的时间,病友们其乐融融,特别开心。病友们的帮忙,让我们布置外展墙的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很快板块就进行了分区,贴上了标语和绘画。

    我把墙报设计了七个板块:爱心墙,风采墙,感恩墙,文化墙,祝福墙,心愿墙,剪纸墙。由于当天护理工作特别多,加上布置展墙的任务,我们都出现了头疼的现象,下班时头是蒙的。但当看到孩子们的画得到了病友的赞扬,我们再累心里也是值得的。爱心墙全部是孩子的画,孩子纯真的品质滋润了这里。风采墙贴了医护人员的照片,展现了医护人员护理病人的照片,充满正能量。感恩墙贴的患者的感谢信,句句真情,字字炙手。文化墙粘的是河北和湖北名胜古迹的图片,更彰显了冀鄂一家亲的气氛。祝福墙上粘贴了石家庄热心朋友对患者和医护人员的祝福。心愿墙是来自医护人员和病友心中对家人的牵挂。剪纸墙上是来自河北省第七批医疗队队员在休息时间进行的剪纸,大家都想奉献爱心,传递第七批医疗队的温情。

    我们用实际行动帮助了雷神山的患者,也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最生动的教育课。用星儿童心点亮这里,用稚嫩的小手美化这里,用童心美丽的花朵灿烂这里。这场童心+爱心+暖心的外展墙布置,使病友们感受河北人民的爱,感受到河北小朋友的温暖,战胜疫情的信心更旺盛。

    责任编辑:王亚楠

    下一篇: 微视频 | 一家制衣企业的突围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