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抓好6项重点任务!河北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4 04:26:10
    语音播报

    抓好6项重点任务!河北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抓好加快配套园区建设、加大就业扶持等6项重点任务

    河北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日前,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河北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由工程建设转向后续扶持。上半年,全省完成集中安置项目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和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拆旧复垦复绿工作,有搬迁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实现1人就业,社区治理和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为确保2020年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意见提出,在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的基础上,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抓好6项重点任务,强力推进后续扶持各项工作。

    加快配套园区建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继续坚持“两区同建”,督导各地加快50个未建成的安置小区配套产业园区(项目)建设,上半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等,支持搬迁任务大县在安置区周边布局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扶贫产业。建立健全632个配套产业园区(项目)的带贫益贫机制,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加大就业扶持,强化稳定收入支撑。逐户建立培训就业档案,对已实现转移就业的8.38万搬迁劳动力持续跟踪,鼓励用人单位开展在岗技能培训,确保长期适应用工需求。对有就业意愿但未实现转移就业的2.05万搬迁劳动力,加大培训保障,开发养路、护林、护草、生态保护和以工代赈等就业岗位,依托就业平台职业介绍、岗位推介等方式促进尽快就业。

    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教育医疗保障。加强新建(改扩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工程质量管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纳入国家、省支持以及各地筹资建设的21所教育医疗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上半年全部建成。统筹利用好安置区新配建和迁入地原有的289所学校、300所幼儿园、354所卫生室(所)等资源,加强人员配备,加大设备供给,确保搬迁群众教育医疗充分保障。

    加速拆旧复垦,增强还款保障能力。尽快组织群众实际搬迁入住,7月底前完成剩余40931套腾退旧房拆除。因地制宜开展腾退旧房综合利用,10月底前完成6617套腾退旧房综合利用方案编制。加快宅基地复垦复绿工作,12月底前完成剩余48616.8亩宅基地复垦复绿。认真测算节余土地指标收益,提前制定还款计划,助力按时还款,保障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按规定要求偿还到位。

    健全基层组织,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加强安置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对人口规模300人以下的安置区,可直接纳入迁入地基层组织管理,对人口规模300人以上的安置区,鼓励成立新的基层组织。有序推进县城安置区设立党委,乡镇安置区设立党总支,农村安置区设立党支部,居民小组、园区、楼宇建立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加强公共保障,维护群众权益。对申请在安置地落户的搬迁群众,尽快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对暂不迁移户籍的,按照规定办理暂住户口登记和居住证。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在迁入地有就学需求的,及时办理转学手续,实现就近入学。全面落实各项参保补贴政策,及时为搬迁群众办理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以及特困、低保等社会保障,切实保障搬迁群众各项社会权益。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出台稳企政策 河北承德打出“组合拳”稳经济促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