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抗疫群英谱】王建宾:为战斗在“红区”而自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4 04:31:06
    语音播报

    【燕赵抗疫群英谱】王建宾:为战斗在“红区”而自豪

    定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建宾

    为战斗在“红区”而自豪

    定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建宾在重症隔离病房。(照片由本人提供)

    “红区”,是抗疫医院中重症隔离病房的别称,是与疫魔交锋中最危险的地方。

    3月20日,定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建宾从武汉“红区”回到家乡,急着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把一线战疫的经历和心得整理出来。他说:“‘红区’最危险,但也最让人成长,我为此自豪。”

    “疫情来了,谁都可以躲,唯独医生不能躲。因为,这是我们分内的事儿!”1月25日,得知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王建宾主动向院领导请战:“我学的是重症医学,又在急诊科工作。如果支援武汉需要医生,咱们医院我一定要第一个去。”定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第二批才是医生,他被排在了第一位。

    疫情发生后,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只收治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设有两个重症病区。2月22日,也就是到达武汉的第二天,王建宾“如愿”被分配到了该院的重症病区。

    对于重症病区的危险程度,王建宾心里早有准备。然而,2月25日,第一天迈进隔离病区,面对十多名重症患者,他还是很忐忑。

    进病房,医护人员要身着三层防护服,戴上三层橡胶手套,头上还要加上护目镜和面屏罩两层屏障。第一次对重症患者进行气管插管辅助呼吸,王建宾紧张得出了一身冷汗。他说:“医生的头部必须贴近患者的头部,甚至能感受到患者呼出的气流打在面屏罩上的声音。”

    作为医生,王建宾清楚地知道,这种情况自身被感染的概率很大,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镇定下来。“战士上了战场不能后退。作为医生,进了重症隔离病房就是上了战场,同样不能后退。”不断给自己打气,王建宾情绪很快稳定下来。此后,插管、拔管,他都能坦然应对。

    当晚,和妻子视频通话时,王建宾只是讲述了自己兴奋的心情:“我今天终于正式进入病区了,而且还是和自己仰慕的大医院的医生们一起工作,有机会向他们学习。”

    重症病区患者的病情大都比较复杂,而且多半是80岁以上的老人,基础疾病多。王建宾需要密切观察、照看病人的情况,查房、看病历、记录病程,再核对有没有需要复查的化验、检查,下达医嘱……虽然每班只有4个小时,但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持下来也是疲惫不堪。

    重症病人护理工作,同样繁重而危险。其中,俯卧位通气,需把病人翻转180度,至少5个人才能完成。这项护理每4个小时做一次,每次都要接触患者皮肤和呼出的气流。由于护理人员基本都是女同志,做起来颇为吃力。王建宾每次见了总是主动上前,承担头部翻转和设备防护任务。他说:“在这里,所有医护人员都是战友。只有同舟共济,才能战胜疫魔。”

    “我今年只有40岁,这是我人生的一次重要洗礼。”看着患者由危重、重症转为轻症,从重症病区转出,王建宾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刘帅)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抓好6项重点任务!河北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