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56)|畅通“务工路”才能畅通“小康路”

河北新闻网 2020-03-24 04:58: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56)|畅通“务工路”才能畅通“小康路”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前两天老母亲闹病,家政公司介绍平山的小贾到家里帮忙照料。小贾说,年前她老公从上海一家公司回来,在家“窝”着有两个月了,一直没找到活儿干。

    小贾家遇到的问题,不是个例。往年这个时候,绝大多数农民工早已复工上岗。今年,疫情打破了惯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还有近一半的返乡农民工没有返城复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每一个务工者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和希望。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去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务工收入占家庭总收入三分之二左右。帮助返乡农民工尽快就业、复工,关系防止因疫失业返贫,关系全面小康成色。

    “专场网络招聘会”“点对点接送”“复工直通车”……这段时间,为帮助农民工就业、复工,河北各市、县(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河北日报对各地的创新举措、典型做法进行了突出报道。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导致的务工“梗阻”还没有完全打通,办法还可以更多一点,在力度上、精准上还要下更大的功夫。

    目前,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用工需求快速增加,一些地方和企业出现了招工难、用工荒。这种情况下,帮助农民工就业、复工,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解决好信息不对称问题。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新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摸清农民工和企业双方的需求,大范围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帮助双方实现有效对接。

    日前,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百万农民工大培训计划。为加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3月20日至6月30日,我省在河北人才网开展“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期待更多的农民工兄弟能尽快就业、复工,在畅通的“务工路”上奔向全面小康。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55)|“新基建”,新在哪儿?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新春走基层"特别直播|龙腾虎跃庆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