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抗疫群英谱】张淑娟: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再累也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5 04:49:39
    语音播报

    【燕赵抗疫群英谱】张淑娟: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再累也值

    “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再累也值!”

    ——记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淑娟


    身着防护服的张淑娟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坚守在感控一线。(张淑娟提供)

    “医疗队零感染,健健康康把家还。我们河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功实现了这个目标,到隔离点后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3月23日,从武汉归来的第三天,正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响堂山隔离休养场所进行隔离的张淑娟激动地告诉记者。

    作为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院感科的主管护师,从1月26日出发至3月20日返回,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的50多天时间里,张淑娟与其他院感人员一起,始终在战疫最前沿,守护着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张淑娟入驻的武汉市第七医院是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大年初三凌晨4时半到武汉,经过两位专家的简单培训介绍后,张淑娟就跟着领队来到第七医院,了解医院的整体布局和病区设置现状。被分到第三组第三病区后,她立即投入工作,查看每个病房的床位,治疗室、医办室、护理人员的操作等,并向保洁人员了解物品消毒和医疗废物处理情况。之后,她迅速与其他院感人员针对本院的现状商议制定整改措施,一个一个细节地研究制定穿脱防护用品每一个步骤。为了培训各个小组穿脱防护用品,她连示范带讲解并一对一进行指导,经常忙到23时多,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

    每天7时20分,去往武汉第七医院的大巴专车上都能看见她娇小的身影。作为河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6名院感专职人员之一,张淑娟还要不间断地在医院排查诊疗过程中存在的防控隐患,监察防控流程。为了防止出现问题,每日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守候在病区的通道口,仔细地为医护人员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后才能让医护人员走入隔离病区。检查完,她还要进入隔离病房,观察医护人员的工作流程,查看消毒落实情况、医护人员在诊疗操作时的风险点,然后一一进行流程优化。

    在前期防护用品不足的时候,每次进入病区她都到自己最大的极限才出来,有时候护目镜的雾气凝结成了水珠顺着脸就流到了嘴里。有一次,她满嘴都是雾水,她一直含着直到没有办法说话才从病区出来。“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再累也值!”

    院感风险无处不在,细节决定成败。每天晚上,张淑娟都会把当天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整理后通过微信对医护人员再次进行感控专业知识指导。经常半夜都会有人打电话咨询问题,她都会不厌其烦地进行反复讲解。长时间的精神压力和过度的体力消耗使得她常常失眠,但她从来没有停下自己坚守的脚步。

    入鄂一个月后,按照统一安排,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她紧张得失眠,这是对一个多月来院感防控工作的检验。当得到河北医疗队全员阴性的消息时,她如释重负,热泪盈眶,整个团队的“零感染”就是对院感人最好的肯定。(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印发实施意见:七方面举措汇聚稳就业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