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

河北新闻网 2020-03-25 15:48:4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廊坊市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

    全面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

    廊坊市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

    3月25日,廊坊“创城,我们一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廊坊市住建局志愿者在廊坊时代广场打扫卫生。 通讯员陈童摄

    河北新闻网3月25日讯(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霍相博)今天上午,廊坊市召开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结号”。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他们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全面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建文明城市,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破解群众停车难题。图为工作人员施划免费停车位。 通讯员王艳摄(资料片)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480万廊坊人民多年的梦想和期望,是廊坊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他们将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高水平、高强度、高标准推进争创工作,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廊坊市持之以恒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涌动全城。 通讯员陈童摄(资料片)

    ●实施六大“围点攻坚”,聚焦百姓关切强力补齐“短板”

    从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至今,廊坊已走过17年创建历程,多次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

    由于建市时间短、基础设施欠账多等种种原因,廊坊市存在部分社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停车秩序缺乏统一管理,城市交通管理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创建差别较大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廊坊市梳理归纳出六大类25方面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实施“围点攻坚”,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回应百姓关切,强力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

    图为安次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宪法。(资料片)

    针对街道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社区党支部执政能力差,部分社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无序,秩序较混乱等9个方面问题,廊坊市全力开展社区创建“围点攻坚”,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群众打造和谐宜居的社区生活环境。

    聚焦停车秩序缺乏统一管理,无序停车现象较严重,妨碍市民出行,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他们全力开展停车秩序“围点攻坚”,全面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公共场所无违章停车现象,机动车、非机动车在线内停放,不影响正常交通。

    由于城市交通管理不到位,廊坊市区各交通路口存在闯红灯、乱穿马路、机动车不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等现象,火车站、高铁站出租车管理管理不规范,部分时段、部分路段交通拥堵等4方面问题。交通秩序“围点攻坚”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乘客排队候车,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文明用语、规范服务。

    图为廊坊市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资料片)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粗放,“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3方面问题,市容环境“围点攻坚”着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达到街巷道路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不平,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平整、连续、通畅、无损坏现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处理,无脏乱差现象。

    由于管理不到位,廊坊城市经营秩序存在部分地段商户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农(集)贸市场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劳务市场治理不到位等3方面问题,经营秩序“围点攻坚”全面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抓好背街小巷、农(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做好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的规范化治理、合理化疏导、人性化管理,实现城市公共场所无占道经营、乱张贴小广告现象。

    深秋的廊坊碧空如洗色彩斑斓,美景如画。 通讯员陈童摄(资料片)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市还存在城乡创建差别较大,城乡共建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市辖区内大部分乡镇及周边村街环境脏乱差,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正常开放,公路(河道)沿线、城乡接合部存在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等5个方面。村镇面貌“围点攻坚”将通过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完成帮扶共建、环境整治、民风建设等任务,实现乡镇、村街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

    ●实施五大“提升行动”,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如何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廊坊市坚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现实问题,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创建成效,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争创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

    他们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共卫生服务、政务窗口服务、创建宣传工作、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出存在的15方面问题,全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

    近年来,廊坊市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加大服务力度,方便办事群众。图为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资料片)

    针对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不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形式单一,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广泛、不深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水平不高等4方面问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拓展。依托全市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体系不健全,环境秩序较差,文明诚信服务有待进一步提升等4方面的问题,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行动大力开展文明诚信服务提升行动,实现服务规范,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公共场所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加强志愿服务站建设,普及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工作场景。

    解决政务窗口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政务服务效率有待提升,文明诚信服务不到位等3方面问题,政务窗口提质提效行动全面加强政务行为规范化建设,开展提质提效行动,为市民提供文明诚信服务。行业窗口服务规范,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加强政务服务场所内志愿服务站建设。

    2017年8月,廊坊市启动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清查治理市(县、区)建成区和高速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违法建设。图为违法建筑拆除现场。 (资料片)

    在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中,廊坊市还存在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主题不突出,公益广告没有实现社会媒介全覆盖,一些单位不能按照创建标准及时完成创建任务等3方面问题,创建宣传提升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嵌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各种创建品牌、各类先进典型宣传之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守价值取向,自觉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人。

    针对部分单位未建立负面清单问题台账,工作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廊坊市还实施了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行动,强化动态管理,管控重大风险,全力解决风险防控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基础建设滞后、应急反应能力不强的问题。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每个人既是受益者,更是主角。”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金忠说,他们将牢牢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加快形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踊跃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齐心合力、携手创造廊坊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周末大降温!河北省气象台发布大风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视频直播
    预告|“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格力电器

    回放|“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京津冀启动仪式

    回放|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