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调查|在线教育,新风口下机遇几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6 05:25:52
    语音播报

    调查|在线教育,新风口下机遇几何

    记者观察

    用户群体年轻化 细分课程受关注

    在技术快速更迭、人口结构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国家从人口红利型社会向人才红利型社会过渡,产业升级加速,各类岗位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业余“充电”成为很多人追求升职加薪之路上的新选择。

    这种现实需求下,各级政府的政策红利也在不断加大。我省明确,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多管齐下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策略,提出要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

    一方面政策利好,但另一方面,受客观条件限制,实体职业教育发展中遇到一些瓶颈性问题。此外,对一些人群来说,通过高职招生途径进行再教育也可能面临诸多现实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在线职业教育具有很大的可拓展空间。

    “比如之前要我们学习建筑,可能只能通过报考某些高校的建筑专业来实现,而现在如果学员们对建筑专业感兴趣,就能通过业余时间通过在线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并通过努力获得这个领域的从业资格。这几年,在线职业教育的平台也越来越多,例如B站、慕课、腾讯课堂,都有很多专业性很强的相关课程。”石家庄一位建筑工程师表示。

    不久前公布的《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线职业教育用户中,用户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入职不久的职场小白与大学生一族用户占比最高。在线职业教育的用户根据年龄段进行细分,其中,23-29岁的用户占比最大,达36%;其次为年龄段18-22岁的学生一族,占比为29%。这两部分用户的显著特征为学生、或尚未脱离学生属性,需要借助在线职业教育,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化,提升自身的职场适应力。

    来自多个在线职业教育平台的数据还显示,随着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线职业教育的细分种类开始增多。例如,在腾讯课堂平台上,2019年有几个汽修机构发展迅速,农业类、跨境电商培训等一些非常细分领域的课程也受到关注。

    “从整体情况来看,IT类课程占比最多,将近30%,设计类约20%,电商等近20%,还有一部分是跟考证等方面相关的。”日前,被问及当前在线职业教育新趋势及最受关注的几类课程时,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表示。

    相较于K12教育,在线职业教育的用户生命周期较短,如何深入挖掘、放大单个用户的服务价值?专家认为,随着教育市场化的深入,单个用户的服务价值正在逐步提高,学员用户追求一对一的专业知识指导、跟进式教学成为新的教学要求,完整快速的职业知识经验传递是近阶段用户对教育机构的新要求,“拿职业教育领域火爆的电商课程来说,学员们在求学时会有强烈的目的性,需要的是就业技能的完全复制,希望结束学习后可以在电商领域获得工作机会,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理论学习,更需要直接复制职业领域的成功经验。”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燕赵抗疫群英谱】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查获”新冠病毒的“神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