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
  • 分享
  • 河北辛集推进复工复产政府的大力扶持 企业后劲十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6 08:42:49
    语音播报

    河北辛集推进复工复产政府的大力扶持 企业后劲十足


    3月18日,辛集康为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里,工人们正赶制医用无菌隔离衣。 通讯员娄雅坤摄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在辛集,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经济正在努力恢复运行,企业纷纷复工复产。

    然而,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仍未消退,如何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抓住机遇,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日前,记者深入辛集市的复工复产企业,从机器轰鸣声中,倾听企业谋发展的故事。

    政策扶持,开足马力保供应

    3月18日,是辛集康为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无菌隔离衣生产线投产的第9天。

    1100平方米的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里,50多台缝纫机器在飞快运转,身穿隔离衣的工人们,正赶制一件件将被运往抗疫一线的医护无菌隔离衣。

    “通知工人体检时,车间还在装修,短短10天就上了岗,速度太快了。”该公司员工张敬满干过缝纫工,缝制隔离衣一点不含糊,“设备是最先进的,我们采用流水线作业,争分夺秒在抢制,只为能让医护人员早点穿上它!”

    张敬满左手边的全自动裁剪机正在快速运作。“当初为了把它运回来,可是费了大劲!”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吉峰说,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物流不畅通,辛集市科技局、辛集经济开发区与设备销售商所在地政府多次协调,并给企业出具了绿色通行证,才如期把设备运了回来。

    据了解,这家公司本是一家生产特种功能性面料的企业。面对疫情医用品短缺的现状,辛集市委、市政府帮着企业调整产品方向。“不仅把5条生产线全部改产医用面料,我们还紧急启动了医护无菌隔离衣生产线项目。”刘吉峰说。

    新项目缺资金,政府方面一边帮助申报政策补贴,一边又协调建设银行和辛集农商银行上门帮企业申请特别授信贷款。

    “政府和金融单位的大力扶持,让企业后劲十足。”刘吉峰说,在扩产增量的同时,他们准备启动系列医用防护品生产、服务项目,打造一条种类齐全的医疗防护用品产业链。

    创新引领,产品研发不停步

    河北华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辛集市一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纳米抗菌过滤材料。

    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公司,两条生产静电纺丝纳米过滤材料的生产线,经过升级改造后,正准备批量生产纳米熔喷无纺布。

    “纳米熔喷无纺布,其实也是一种过滤材料,主要用于医用口罩的中间过滤层。”该公司总经理王伟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是在无纺布上一次性织就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生产原理还是依托之前的静电纺丝技术。

    “纳米纤维膜具备纯物理抗菌过滤功能,能有效解决传统口罩随佩戴时间延长防护效率减弱的问题。”王伟说。

    “这款新产品是在疫情期间研发的吗?”面对记者的提问,王伟笑了。

    “特殊情况下也不能阻挡企业创新的脚步。”王伟说,疫情初期,河北华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就启动了这项技术研发工作。

    项目研发靠的是专家,抢的是时间。可当时正值春节,技术专家蔡云屾和设备工程师张本祥都回了苏州。“外地人赶来必须隔离,可等隔离14天后,黄花菜都凉了。”王伟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后,专家被安排在企业的两套博士楼里居家隔离。

    “正是这样边隔离边搞研发,才为公司抢占了先机。”如今,纳米熔喷无纺布料已经通过国家专业公司的检验检测,找王伟下订单的电话天天响个不停。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今年河北辛集市将造林绿化5万亩

    相关新闻